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比利时国王拒绝接受首相辞职

2008年07月18日 20:06 来源于 caijing
在莱特姆再次遭遇比利时固有政治难题的考验时,国王也再次向其投来信任和鼓励

  比利时国王周四(7月17日)拒绝了首相莱特姆的辞职,令其留在原位并“尽可能地促成”两大语言阵营间关于宪政改革的论辩。国王同时还任命了三名来自不同语言阵营的部长级“调停员”,负责在本月底前通过调查、呈递关于如何解决比利时根深蒂固的语言政治问题的报告。
  莱特姆在之前遭遇组阁危机时也曾萌生退意,在国王苦口婆心的劝说下,莱特姆重拾勇气,艰难促成了荷语政党和法语政党达成一项关键共识,在竞选获胜九个月后终于组阁成功。在莱特姆再一次遭遇比利时固有政治难题的考验时,国王也再次向其投来信任和鼓励。
  莱特姆因无法弥合执政联盟在关于将联邦权力逐渐转移到地方的政治改革的分歧,而于7月14日向国王递交辞呈。莱特姆的辞职来得意外,就连对莱特姆宪政改革反对最激烈的法语政党也未料想到,因为莱特姆辞职并非法语政党所期。
  比利时一直以来维持着一种复杂而令人难以理解的联邦模式。自1970年联邦权力开始向地方政府转移起,说荷语的北部弗拉芒地区、说法语的南部瓦隆区以及位于弗拉芒区以内的双语布鲁塞尔区逐渐掌握较大的自治权,而其中尤以经济发展领先的弗拉芒区掌握的自治权最多。弗拉芒区有着包括自主制定经济和福利政策、自主开发矿产、自由从事进出口贸易、进行武器进出口交易的广泛自治权,甚至有着在弗拉芒司法管辖权内与国外缔结条约的权利。
  由于两大阵营间一直拥有妥协的度量和勇气,这种联邦模式才得以稳定地维系。多年来,在比利时整体经济发展状况良好时,这种特殊的联邦模式甚至成为东欧、非洲、中东以及南美国家争相效仿的对象。
  但近一两年来,欧盟国家经济几乎都因通胀问题而步履蹒跚,比利时也未能幸免。南部瓦隆区的经济失落感愈发明显,当莱特姆引导的宪政改革指朝向赋予地方更大自治权时,自然遭遇来自瓦隆区的强烈反对,瓦隆区忧惧弗拉芒区是要抛弃自己、自私自利地谋求独自发展。
  由于比利时语言政治矛盾的复杂性,外界常戏谑担任比利时首相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莱特姆是否能安然渡过此次宪政改革难关、比利时各语言阵营是否能再次拿出勇气达成妥协,尤其令外界关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