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瞎子岛即将回归中国

2008年07月21日 17:49 来源于 caijing
中俄两国政府签署国界线东段的补充议定书及附图,标志两国边界的全部勘定

  7月21日下午,中国外长杨洁篪同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签署两国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段的补充叙述议定书及其附图,这标志着中俄4300公里的边界全线勘定。
  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就此对记者表示,此次拉夫罗夫访华期间签订的俄中国界线东段的补充叙述议定书,是将两国边境划界工作中不断积累的一些具体问题,以及一些细节性技术性的问题补充进来。相对于2004年已经签署的《中俄边界东段补充协定》更为具体和全面。
  2004年10月14日,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普京访华,中俄双方在北京签署了《中俄边界东段补充协定》。协议规定,俄罗斯将黑瞎子岛的一半约174平方公里归还中国。根据补充协定,中国还将收回靠近内蒙古满洲里的阿巴该图洲渚岛。这一协议约定的国界先后被俄罗斯国家杜马和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2005年6月23日,在阿巴该图洲渚和黑瞎子岛洲地区开始勘界工作。
  据俄外交部新闻司7月18日发布消息称,“俄中国界线东段的补充叙述议定书的签订,将成为两国的大事件。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两国曾进行了40多年的谈判。该问题的解决对中俄睦邻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两国边境地区深化合作均有重要推动作用。”
  “阿穆尔河(黑龙江)上的塔拉巴罗夫岛(银龙岛)和半个大乌苏里岛(黑瞎子岛)上的勘界工作已经于7月初完成,今年8月即可移交给中国。”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远东联邦区地区边防局局长瓦列里·普托夫早前曾如此表示。他还介绍,岛上原来的边防驻军已经撤防,现在正在完成安置工作,中方边防部队即将派往黑瞎子岛。
  黑龙江省抚远县黑瞎子岛位于北纬48°17′至48°27′,东经134°24′至135°05′,地处最东端“金鸡”版图上鸡冠位置,它的北侧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交汇点。黑瞎子岛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两江主航道中国一侧,是中国东北部的极角,即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
  黑瞎子岛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三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面积约327平方公里,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门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距离抚远县城11公里,距离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1500米。
  黑瞎子岛是民间称法,官方则称抚远三角洲。全岛平均海拔约40米,地势平坦,基本处于未开发状态。它并非江中岛屿,而是一块冲积而成的三角洲,扼守着黑龙江—乌苏里江通航咽喉,隔江与俄罗斯的哈巴罗夫斯克相望。但自从1929年中东路事件后,前苏联一直对该岛实施管辖,隶属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
  据抚远县资料,抚远县距出海口960公里,5000吨至10000吨级海船从这里出海直达日本仅需六天时间,到达美国、加拿大也分别比天津、上海等港口近1500公里-2000公里。
  据王郦久介绍,抚远三角州为“一岛两国”,中国和俄罗斯当地政府都有各自的规划,但是需要在国家的层面上进行磋商,如何利用这个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便利。在黑瞎子岛未归还之前,按照中俄之前以航道正中为国界的约定,渔民们乘船只能在河道一侧打鱼。回归后,渔民就可以到河中央作业,不会再受巡逻艇的干扰。
  中俄在黑瞎子岛的边界争端始于1929年,当时控制东北的张学良不满苏联持续控制在清朝末年由俄罗斯修筑的中国东清铁路,以及对铁路沿线数十公里宽地带实施行政和司法管制,驱逐苏联职员夺回铁路控制权。
  当时由斯大林领导的苏联随即宣布与中国断交,并出兵中国东北。由于苏军武器更加先进优良,中国军队节节败退,东北多个地区失守。
  1930年,在美国的调停下,张学良与苏联签署停战协议,同意恢复苏联在中东铁路的权益,换取苏联军队撤出中国东北。不过苏军撤出中国后仍坚持占领黑瞎子岛。
  1991年5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访苏,签署了《中苏国界东段协定》,确定成立两国联合勘界委员会,进行勘界工作。
  王郦久总结说,领土问题是双边关系基础中的基础,领土纷争的彻底解决需要双方的政治诚意,政治决断和政治意志力,以“双赢”的大原则去解决问题,这次中俄东段地界成功的解决,有很多经验可以日后借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