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波黑塞族领导人被捕

2008年07月22日 18:19 来源于 caijing
被海牙国际战犯法庭通缉13年的卡拉季奇的被捕,为塞尔维亚加入欧盟扫除了一个障碍


1995年4月,卡拉季奇在弗拉希奇山视察的资料照片

  已经被海牙国际战犯法庭通缉了13年的前波黑塞族领导人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zic)被捕。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室本周一对外宣布了这个消息。
  不过,塞尔维亚官方并未披露卡拉季奇被捕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称,卡拉季奇是在离首都贝尔格莱德不远的地方被塞尔维亚秘密警察逮捕的。法新社援引匿名消息源称,63岁的卡拉季奇被逮捕时“未作反抗”,并且“精神抑郁”。
  海牙国际战犯法庭总检察官塞格·布拉默茨(Serge Brammertz)在周一晚间发表的声明中称,卡拉季奇应被移交到海牙,但是“具体日期待定”。
  7月12日,波斯尼亚数千名穆斯林刚刚举行了纪念斯雷布雷尼察(Srebrenica)大屠杀13周年的活动,出席纪念活动的悼念者们迄今仍对卡拉季奇的在逃倍感愤懑和不理解。在他们看来,卡拉季奇的被捕告慰了那些在上世纪90年代波斯尼亚战争中的受害者们。
  “对于那些等待抓捕卡拉季奇已经十几年的受害者来说,今天是重要的一天。” 布拉默茨在声明中说。
  1992年至1995年,围绕前南斯拉夫波黑共和国的前途问题,波黑的三个主要民族——穆斯林、克罗地亚族和塞族展开历时三年的波黑战争。这段战争史被后人评价为“自二战来欧洲所爆发的最残忍的战争”。卡拉季奇被认为犯下的最严重的罪行是,对萨拉热窝三年多的围城,以及在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中杀害了8000名穆斯林男子。
  海牙国际战犯法庭1995年7月25日作出裁决,控告卡拉季奇在1992年至1995年的波黑战争中,对非塞族人犯有“种族屠杀罪”和“反人类罪”。此后,“危险人物”卡拉季奇便一直逃逸。美国前巴尔干地区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Richard Holbrooke)将卡拉季奇形容为“欧洲的本·拉登”。
  然而,卡拉季奇却被持民族主义情绪的塞族人看作民族英雄。西方国家一直怀疑卡拉季奇藏匿于塞尔维亚境内,指责塞尔维亚对海牙国际战犯法庭的抓捕行动配合不利,甚至大胆估测,卡拉季奇逃逸十几年仍逍遥法外,是因为塞尔维亚对其实行了某种保护。欧盟一直把塞尔维亚和海牙国际战犯法庭的配合程度和效果,视为考虑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的前提条件之一。
  “今年6月11日,塞尔维亚政府已将被海牙国际战犯法庭通缉的托扬·茹普利亚宁(Stojan Zupljanin)逮捕归案,而从进一步逮捕卡拉季奇这个重要人物可以看出,现总统塔迪奇对于掌控国内民族主义情绪、推行亲西方的政策有了足够的信心和把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前南问题专家李俊分析。
  今年5月11日,亲西方的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领导的民主党以较大优势战胜了最大竞争对手塞尔维亚激进党,在议会总共250个席位中占有102席,和2007年1月的塞尔维亚议会选举相比,亲西方派所拥有的议会席位扩大了6%。此次塞尔维亚议会选举的结果表明,塞尔维亚民众希望借融入西方阵营来摆脱贫困的潜在情绪,已经通过议会民主选举过程走向公开。
  不过,塔迪奇仍没有获得单独组阁所需要的126个席位,仍然需要与其他政党联手组成政府。就在卡拉季奇被捕消息传来的前两周,社会党同意与民主党结成联盟,这使得塔迪奇终于得以组成稳固的亲西方联盟政府。
  李俊分析:“塞尔维亚加入欧盟需要满足经济发展、政治改革等各方面的条件,但是在抓捕卡拉季奇这一重大障碍上取得突破,可以料想塞尔维亚入盟的进程将会大大加快。”
  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奥利·瑞恩(Olli Rehn)把卡拉季奇的被捕称作塞尔维亚入盟进程的“里程碑”。“这显然是塞尔维亚同海牙国际战犯法庭在前南问题上进行合作的里程碑。这证明了塞尔维亚新政府和海牙国际战犯法庭展开全面合作的决心。”
  本周二,欧盟成员国外长将在布鲁塞尔集会期间会晤塞尔维亚外长武克·耶雷米奇(Vuk Jeremic),讨论如何加强欧盟与塞尔维亚在入盟问题上进行合作的事宜。以卡拉季奇被捕一事为里程碑,塞尔维亚融入欧洲的路线将愈发清晰。
  和卡拉季奇一同被海牙国际战犯法庭起诉的还有塞军总司令拉吉奇(Ratko Mladic),此人仍在逃逸中,并被怀疑仍藏匿在塞尔维亚境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