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扩大对津巴布韦制裁

2008年07月23日 13:34 来源于 caijing
把怀疑与总统穆加贝政权有牵连的37人和4家公司增列在签证禁令和冻结资产的名单中

  周二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做出了扩大对津巴布韦制裁的决定。
  欧盟外长会议。此前,津巴布韦已有100多人被列入制裁名单,欧盟还对津巴布韦实行了多年的武器禁运。此次是欧盟第一次把制裁目标对准了津巴布韦的公司。
  在欧盟外长会议前稍早时候,穆加贝与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领导人摩根·茨万吉拉伊进行了十年来的首次会面,二人就进一步谈判框架达成一致并签署谅解备忘录。但是这没有动摇欧盟对津巴布韦进行制裁的决心。外界分析认为,欧盟希望以此来敦促穆加贝尊重和反对党领导人经过艰难谈判所达成的成果。
  欧盟还发表声明进一步称,如果津巴布韦的形势未见好转的话,将在今年9月对津巴布韦采取进一步制裁。
  此次欧盟外长会议还重点讨论了伊朗核问题。尽管上周六的日内瓦伊朗核问题谈判没有取得实质进展,但欧盟外长会议仍认为外交手段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惟一途径。
  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在欧盟外长会议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和伊朗对话的大门依旧开启。
  上周六,虽然美国国务院第三号人物伯恩斯加入了伊朗核问题六方谈判框架,但是增大的斡旋力量并没能成功说服伊朗放弃铀浓缩计划。伊朗坚称具有用于和平目的而进行的铀浓缩的权利。
  索拉纳表示,目前仍以“乐观”心态等待伊朗政府对伊核问题六方提出的、以一揽子鼓励性措施来交换放弃铀浓缩的反应。索拉纳还表示,开启继日内瓦伊朗会议之后的“第二阶段”谈判非常重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