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外长会首现东盟地区论坛

2008年07月23日 20:27 来源于 caijing
借助东盟地区论坛举行朝核问题六方非正式外长会,本身就是对东盟在亚太安全领域重要性的再次认同

  东盟10国同中国、日本和韩国(“10+3”)于7月22日发表外长会主席声明,声明重申对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支持,支持朝鲜半岛实现可查验的非核化,以及根据2005年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内容,支持有关各方实现关系正常化。此次“10+3”外长会议是今年东盟外长系列会议中的一环。
  而在今天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ARF)外长会议上,朝核六方外长也举行非正式会晤,这也是六国外长首次非正式会晤。根据2007年2月13日达成的《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落实朝鲜弃核起步阶段行动后,六方将迅速召开外长会,确认履行共同声明,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的途径。
  尽管六方会谈随后在去年10月3日达成《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共同文件,但由于美朝双方在援助以及核计划申报方面的分歧,导致文件内容的落实一直难以兑现,因此六方外长会也迟迟未能召开。
  成立于1994年的东盟地区论坛(ARF),是目前亚太地区最主要的官方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渠道,共有27个成员。但近年来因为本地区峰会云集,东盟地区论坛相形式微。特别是随着六方会谈机制成为东北亚长期性和平安全机制的前景的呈现,这至少意味着,在东北亚地区,大国可以根据面临的威胁建立一个安全机制,而东盟并不总担当平台提供者的角色,更多的是一种支持者的角色。
  但此次借助东盟这一平台,实现六方外长的非正式会晤,本身就是对东盟在亚太安全领域重要性的再次认同。在2007年11月22日举行的东盟-欧盟纪念峰会上,双方曾表达了对将东盟地区论坛作为亚太地区政治与安全合作主论坛的认可。
  除了对朝核六方会谈支持的表态外,此次“10+3”主席声明,还对缅甸邀请联合国秘书长缅甸问题特使甘巴里在今年8月再次访问缅甸表示欢迎,并敦促缅甸政府给予甘巴里接触缅甸民主事业的领袖人物昂山素季最大可能协助。
  声明再次确认“10+3”机制在建立东亚共同体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其中东盟依然扮演主导角色,同时认识到“10+3”机制同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亚太经合组织以及亚欧会议在推动东亚共同体建设过程中,互为补充和彼此增强的作用。
  去年第13届峰会的召开,对东盟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东盟宪章》的制定,东盟改变了以往非正式组织的状态,转而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法律身份的地区性组织。而峰会签订的《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确认未来八年东盟在经济领域所要采取的优先政策和行动,以此实现2015年前东盟区域内货物、服务、投资、人才以及资本的自由流动,保证届时成立的东盟经济共同体能有效运作。
  此外,去年的峰会还确认今年东盟峰会将签署《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蓝图》和《东盟社会经济共同体蓝图》,以此保证东盟共同体包括经济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在内的三根支柱。
  所有的这些,都体现东盟在应对外部压力下,加强内部整合、在一个不断变化的国际地区环境下保持自身相关性的努力。■
  
既往相关报道:
朝核六方外长下周将举行非正式会晤
六方会谈团长会确认验证机制
美方有意保留六方会谈平台
朝鲜炸毁核设施 
朝鲜提交核申报清单
朝鲜向美递交一万八千页核申报报告
朝鲜宣称已关闭宁边核设施 
朝核问题的下一步 
首批援朝重油驶向朝鲜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