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佛得角成为WTO第153个成员

2008年07月23日 15:38 来源于 caijing
上一个非洲国家入世是在十年前,目前还有八个非洲国家在进行入世谈判

  “多哈僵局”能否在本周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小型部长会议上得解?没人能回答。在此关头,即使是一个人口不足43万的非洲小国的加盟,也值得庆贺一番,聊以自励。
  7月23日,佛得角(Cape Verde)正式成为WTO第153个成员,“这是对WTO和多边贸易体系拥有信心的又一标志”,WTO总干事拉米说。
  Cape Verde意为“绿色海角”。这个位于非洲海岸以西的大西洋岛国,2007年GDP为16.03亿美元(按购买力平价算)。虽然农业人口占七成,但这个缺乏可耕地(仅占国土面积11%)、又经常遭受干旱灾害的岛国,却以服务业为主导。2007年服务业产值占了GDP的70%。佛得角的年均GDP增长率为6.5%。
  佛得角1999年即开始了入世谈判进程,历经七年,于2007年12月6日完成了全部谈判。非洲共计53个国家,佛得角是非洲第41个加入WTO的国家,上一个非洲国家加入WTO还是在十年前,目前还有八个国家在进行入世谈判。
  佛得角承诺,将在入世后降低工业品关税,最高税率不超过55%,最低可免关税,最迟在2018年前完成减让。
  对于农产品,佛得角承诺的平均关税税率为19%,工业品平均为15%。征收50%以上关税的商品包括酒精饮料、巧克力、肥皂和洗涤剂、地毯、玻璃器皿、汽车和家具。征收5%以下关税的商品包括民间工艺品、打印纸,以及某些医疗用品和信息技术产品。
  佛得角对于农产品没有任何的出口补贴。
  佛得角在1975年之前是葡萄牙的殖民地,葡萄牙至今还是佛得角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外,荷兰、巴西、西班牙、意大利、美国和法国也是佛得角的主要贸易伙伴。
  受益于“普惠制”(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rence),许多发达国家都给予佛得角出口关税优惠。
  虽然佛得角已于2007年从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毕业”,但至少在未来三年之内,它还能以零关税向欧盟出口。
  世界银行发布的“经商(Doing Business)2007”中,把在佛得角的经商便利程度排在178个国家的132位。与其他中低收入国家相比,其优势主要在于反腐败和法治方面。佛得角的单位集装箱进出口成本在100美元至500美元之间,低于非洲国家的平均值,通关时间也较短。佛得角的过境贸易便捷度排名为第51位。
  1991年开始,佛得角开始市场经济改革,鼓励外资进入,并在2004年10月成立投资促进局,外资绝大部分投向了旅游业及相关设施。
  2007年7月,佛得角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佛两国1976年建交,中国向佛得角提供了一定数量的经济技术援助,并援建了帕尔马雷诺住宅和泡衣崂水坝等工程项目。
  中佛两国1998年4月签署了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的协定,1999年5月签署了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2005年,两国贸易额为519万美元。
  佛得角也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的成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