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斯坦布尔遭恐怖袭击

2008年07月28日 19:03 来源于 caijing
发生于昨晚的两起爆炸,导致至少15人罹难

  当地时间7月27号晚10点,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连续发生了两起爆炸,造成至少15人罹难、约150人受伤。官方已将袭击定性为恐怖事件。 
  在这起土耳其近年来最严重的恐怖攻击中,爆炸分别在数分钟内以相隔几米的距离,发生于伊斯坦布尔一个人员密集的商业街上。据了解,爆炸发生地是该城工薪阶层的住宅区,区内并无攻击的明显目标。 
  据目击者称,第一起爆炸的规模相对小,但其招致的围观人群,使得数分钟后第二波更强的爆炸引发更多的伤亡。目击者描述,许多受害者倒于血泊之中,而爆炸让许多人的肢体飞散于空中。爆炸发生时段,正好是许多居民在就寝前于街上乘凉的晚间。
  最初有怀疑称爆炸系由瓦斯外泄所产生,但伊斯坦布尔的州长古勒表示,“这绝对是一场针对所有男女老幼等无辜群众的恐怖攻击。” 
  而正好身在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副总理亚兹奇在事发后视察了爆炸地,并对媒体说“这无疑是场由犯罪组织或个人所制造的案件。我们的朋友们正开展调查。尽管还不知道是谁做的,但我们必将找出他们。” 
  土耳其总统居尔,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谴责了这起攻击,并称土耳其将继续致力于对抗恐怖主义的承诺。他说:“没有任何事情能够由迫害无辜群众的恐怖和暴力所完成。这些攻击,只不过显示了犯罪者的反人道与可悲。”
  截至目前,仍无特定组织对袭击事件负责。 
  这也是本月以来,在土耳其发生的第二起攻击事件,三周前伊斯兰极端分子曾攻击美国领事馆。土耳其电视台引述了警方的消息称,事前警方曾接获库尔德工人党欲发动攻击的情报。
  库尔德分离分子在过去25年里被认为与多起爆炸攻击有牵连。土耳其军方曾在7月23日与7月26日晚间,用战机越界攻击了位于伊拉克北部境内的库尔德分离组织的12个目标。库尔德分离分子长年利用伊拉克北部作为基地,并寻求将土耳其东南部的库尔德族区域分裂出来,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25年来,已有超过4万人在土耳其军人和库尔德族分离分子的战斗中丧生。 
  另外,这起爆炸也加深了人们对于土耳其境内,世俗主义者与亲伊斯兰立场政府间矛盾的关注。目前执政的、有宗教倾向的正义发展党,正面临一场宪法法庭关于指称其违反世俗主义原则的听证会;而上周则有86名世俗主义武装分子被控欲发动政变颠覆政府。土耳其社会的宗教氛围,同土耳其国父凯末尔所制定、并建筑在世俗主义之上的多党制政体与宪政法制架构,导致该国在“传统”与“世俗”之间拉锯不已。■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