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WTO多哈谈判破裂

2008年07月30日 16:13 来源于 caijing
多处分歧未见显著弥合,谈判未取得突破进展,各方称希望早日重启

 



7月29日,多哈部长级会议谈判破裂后,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在日内瓦接受记者采访。


  
  
世界贸易组织(WTO)主要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在持续九天后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因各方在特别保护措施(SSM)的巨大分歧导致谈判陷入僵局,但多哈回合的症结并不局限于此细分领域,尖锐的利益冲突为谈判停滞的根本原因。
  
僵局难破
  “虽然在一些领域取得进展,但谈判破裂了。”WTO官方网站如此描述。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7月29日宣布,主要成员的部长未能在农业和工业品领域达成全面协议。
  自7月21日开始的一周,30多个成员的部长在日内瓦围绕多哈谈判农业和非农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密集谈判。
  拉米透露,成员国在20个议题中的18个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在7月29日召开的G7(中国、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巴西)会议上,各国在如何启动SSM上僵持不下。
  一些国家认为应设定一个较高的“触发点”,只有当某种农产品进口突然增至相当大的规模,“受害国”才可启动SSM,提高关税。另一方则坚持较低的“触发点”和更有效的SSM。
  据路透社报道,因美国与印度在一项帮助贫苦农民应对大量进口商品威胁的协议上均不愿作出让步,多哈回合谈判陷入破裂。
  除了SSM,各成员在地理标志保护(GI)和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上也未能达成共识。
  拉米对结果表示失望,“我本来希望今天可以带给大家好消息的。”他对谈判破裂造成的经济损失做了粗略估计:如果关税减免协议能够达成,WTO成员从协定开始实施至兑现全部承诺条款的期间,每年可节省关税总额1300亿美元,其中350亿美元来自农产品关税减免,950亿美元来自工业品关税减免。
  “这是一次严重的失败,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通胀严重、金融风险四伏的情况下,失败将会给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对此我们要有足够准备并做好充分应对。”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月29日说。
  “谈判破裂对世界贸易体系来说一个重挫。我们丧失了首次达成一个全球范围内的协议、重塑世界格局的机会。”欧盟贸易委员彼得·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说,也许有人要问应该归咎于谁,但这其实是集体决策的失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