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津巴布韦砍十“零”应对货币危机

2008年08月01日 14:45 来源于 caijing
陷于政治危机的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同时也经历着恶性通胀灾难的剧痛

  津巴布韦政治乱象,尽管因近期反对派表示愿意与总统穆加贝展开政治谈判而有所纾缓,但该国民众还远未能逃离更具危险性的货币危机的灼伤。由于该国点钞机、ATM机实在无法承受钞票点算负荷,津巴布韦央行行长迪恩·戈诺(Gideon Gono)7月31日宣布,从8月1日起,用1津元代替原来的100亿津元。
  早在今年3月津巴布韦选举危机浮现前,津巴布韦就经历着一场堪比一战后德国魏玛共和国期间“马克成废纸”的恶性通胀灾难。当时作为战败国的德国,为了支付对协约国的巨额战争赔款而不得不大印钞票,从而造成物价飙升达到天文数字。
  如今,津巴布韦民众却是在非战争状态下饱尝着恶性经济危机带来的苦果。据津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津通货膨胀率目前已高达百分之二百二十万,为世界最高。美元对津元的比价已由年初的1比5300急剧升值至1比1200亿。
  戈诺仿效了魏玛共和国时期德国国家银行行长沙赫特(Hjalmar Schacht)拯救货币危机的做法。沙赫特用1新马克(或称新地产抵押马克)兑换10亿旧马克,相当于砍掉了九个零,而戈诺则砍掉了十个零。
  一星期前,津巴布韦才刚发行了面值为1000亿元的津元,然而1000亿元的津元连一个面包也买不到。在津巴布韦,当地货币的纸面价值已经低于纸的价值,点钞机成了津巴布韦最短缺的商品,不少商家有时只能用秤来“称量”货币。
  穆加贝在经济问题上可以说乏善可陈。去年8月,政府出台的强制商家大幅降低商品价格的措施,导致商家大量转移和藏匿商品,从而加剧了津的商品短缺态势,再加上政府“饮鸩止渴”式地印制更大面额的钞票,津的物价上涨如脱缰野马般不可控制。
  津巴布韦目前货币危机的根源在于商品极度短缺,数月的政治乱象已让该国国民经济基本处于停转状态,加之来自美欧的单方面制裁,从近期来看,津巴布韦走出货币危机的希望还很渺茫。
  本周四,津巴布韦反对派领袖摩根·茨万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与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拉耶·瓦德(Abdoulaye Wade)会晤时表示,尽管上周在南非开始展开的与穆加贝政府的政治谈判仍遇到不少障碍,但是他愿意相信穆加贝进行谈判的诚意,并认为谈判是解决目前政治危机的惟一途径。
  7月21日,穆加贝同茨万吉拉伊达成一致,同意以两个星期为期限,展开关于权力分享的政治谈判,该政治谈判的焦点在于穆加贝是否同意让茨万吉拉伊担任总理。穆加贝与茨万吉拉伊的下一次谈判将于本周日展开,上次谈判双方在给予茨万吉拉伊总理一职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目前的普遍猜测是,穆加贝在巨大的国际压力下会作出妥协,同意茨万吉拉伊担任总理,不过会给茨万吉拉伊的职权加以限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