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体育部长谈北京奥运

2008年08月08日 09:51 来源于 caijing
部长先生的第三次访华,除了关注奥运赛事本身外,借鉴北京筹备经验也是此行目的所在

  奥运开幕前两天的8月6日,在东三环的金茂威斯汀酒店外,除了近来随处可见的警车外,还停着一辆防爆装甲车。而进入酒店大堂,在安检设备外,一切看似平常。正是在这种张驰交互的氛围中,抵达北京仅一天的南非体育与娱乐部长雷夫·曼克汉克斯·斯托菲尔(MakhenkesiArnold Stofile)接受了的采访。“没有其他国家的基础设施能发展的如此之快和如此之好,这是北京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斯托菲尔在回答有关对北京奥运准备工作的回答时如此表示。斯托菲尔还将北京的场馆建设同亚特兰大和雅典奥运会放在一起比较,在他看来,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都大大提前完成,而后两者的筹备都面临巨大的时间压力。
  对曾在1995年和2007年两度来华的斯托菲尔而言,亲身见证北京发生变化的他,应该具有发言权。
  “我看到北京同过去巨大的不同(big difference),北京在净化空气、改善交通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绩。北京当初作出的承诺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得到兑现。”斯托菲尔如是说。
  “在我去年7月到访北京之际,车辆要行进五公里都很困难,但你现在看看窗外,道路非常畅通,”斯托菲尔说,“但中国志愿者的热情和投入,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作为南非的体育部长,斯托菲尔自然关注本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根据他的介绍,南非分别派遣147名运动员和120名运动员参与奥运会和残奥会。“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尽量多的金牌,否则我们不会派遣这些运动员到中国来。”南非在游泳和中长跑项目上具有夺牌的实力。
  不过,由于下届足球世界杯将在南非举行,斯托菲尔此行不仅观摩本国运动员的表现,还有一重目的就是希望学习和借鉴北京在筹备奥运会这样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
  “我们将在明年年底前完成所有赛事的准备工作,包括场馆的建设、机场的翻新、公交系统的升级、以及普通民众对赛事参与。”斯托菲尔表示。
  除了不断赞叹北京奥组委在赛事准备方面体现出的高效率和高质量外,斯托菲尔还特别提及两国可以进行体育专业方面的交流(exchange of expertise)。斯托菲尔透露,目前南非国家乒乓球队的主教练就是中国人。而中国在摔跤、体操、乒乓球、篮球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优势,也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向南非传递。
  而南非在足球方面的成就、特别是在年轻选手培养方面行之有效的体系,也可以为中国足球发展借鉴。此外,南非在反兴奋剂方面也可以与中国进行行之有效的合作,特别是在处理检验样本方面。
  而在体育外,今年也是中南两国建交10周年。今年4月,南非在广州、香港、北京和上海四地举办了“南非风情周”活动。今年10月,南非还会在香港、北京和上海举办名为“南非展”的活动,展示南非各大公司的先进技术。今年11月,南非海军还有派遣一艘拥有先进装备的护卫舰访问中国,这也将是南非海军历史上首次前来中国访问。
  “通过这次奥运会,南非运动员和我将会向国内传达中国人民的热情、他们的传统、以及他们的文化,包括我在中国学到的太极。”斯托菲尔在最后接受一对一采访时这样表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