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控制大部南奥塞梯

2008年08月09日 17:27 来源于 caijing
格鲁吉亚发动对南奥塞梯近期来最大规模的进攻,冲突有可能改变俄总理普京的北京行程

  在短暂的停火之后,格鲁吉亚军队8月8日从空中和地面向格境内自治州南奥塞梯发动大规模进攻,并宣布已经控制了南奥塞梯大部分地区。这是该地区近期发生的最严重武装冲突。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一周的冲突导致近20人丧生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8月7日宣布单方面停火。但几小时后,格鲁吉亚指责南奥塞梯方面炮击格鲁吉亚村庄,随后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并宣布已经几乎占领了南奥塞梯所有的城镇和乡村。
  据俄新社证实,当地时间8月8日凌晨3时30分,格鲁吉亚军队出动坦克和步兵向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南郊发起进攻,迄今完全控制了八个南奥塞梯村庄,其中包括战略高地所在地的萨拉布克村。南奥塞梯军队方面称,格坦克纵队和步兵正向茨欣瓦利方向全力开进,市中心几栋楼房在燃烧,议会大厦已烧毁。政府综合大楼受损。市中心多层住宅楼和其他建筑物起火燃烧,茨欣瓦利大部分地区遭到破坏。该市已断电断水,通讯时断时续。
  南奥塞梯国防部和紧急情况部值班工作人员也表示,茨欣瓦利各个方向均遭到炮击。他说,“大炮和冰雹火箭炮在25分钟的时间内朝茨欣瓦利进行轰击,市中心也不例外。格鲁吉亚人是从本国尼科齐和埃尔格涅基两个村庄进行射击的。茨欣瓦利市有几座房屋在燃烧。”
  此外,俄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指挥官表示,格鲁吉亚8日出动五架苏-25飞机对南奥塞梯的村庄进行轰炸。俄电视台记者称,至少有15人在格鲁吉亚的炮火中丧生。此外,前往南奥塞梯的北奥塞梯总统泰穆拉兹·麻姆苏洛夫的车队也遭到轰炸。
  同时,格鲁吉亚已决定撤回驻扎在伊拉克的本国部队。俄塔社援引萨卡什维利的话说,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发动了战争,因此格决定9日从伊拉克撤回自己的2000人部队。
  面对地区局势的恶化,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的行动表明,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再也没有任何信用可以透支。”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日下午在克里姆林宫就南奥塞梯局势召开的安全紧急会议上表示,该国将始终保证高加索人民安全。梅德韦杰夫指出:“在绝对合法基础上,俄罗斯将始终在格鲁吉亚领土上存在,根据已达成的那些国际协议履行维和使命。并且,我们始终认为,保持和平是主要任务。”
  据俄罗斯陆军司令部新闻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上校透露,俄罗斯第58军现在已开进茨欣瓦利郊区,正在赶往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区维和部队驻地增援。此前有目击者证实,有近百辆装甲车车辆通过罗克斯基隧道进入南奥塞梯境内,其中包括坦克,自行火炮和装甲运兵车。
  俄罗斯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主席瓦西里耶夫认为,没有美国的参与格鲁吉亚不可能发动军事行动。俄罗斯呼吁停止暴力并迅速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克兰西(John Clancy)8日表示,欧洲委员会呼吁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双方立即停火并回到谈判桌前。克兰西同时者指出:“我们呼吁双方立即停火并重新谈判。”他说,欧盟准备积极行动,协助解决冲突。
  另外,南奥塞梯事态发展可能影响俄罗斯总理普京的访华计划。俄罗斯总理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说,普京目前正在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他的访华计划是否发生改变,取决于南奥塞梯局势发展和那里传出的消息。他表示,普京收到了有关南奥塞梯局势的消息,他是否改变访华计划将视事态发展而定。普京原计划8日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9日将会见俄罗斯国家队。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南奥塞梯曾于1992年1月通过全民公决,要求成立独立共和国并与北奥塞梯合并加入俄罗斯联邦,但是这一决议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反而导致格鲁吉亚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急剧恶化,最后爆发大规模的武装冲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