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军在南奥塞梯进行大规模反击

2008年08月10日 14:08 来源于 caijing
格南大规模冲突已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并可能干扰到北京奥运

  俄罗斯外交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南奥塞梯冲突地区已经造成约2000人死亡,3万名难民逃离家园。而在北京出席开幕式的俄罗斯总理普京,临时改变行程,飞抵俄北奥塞梯共和国视察。
  格鲁吉亚奥运代表团发言人查尼希维利9日表示,为抗议分离省份南奥塞梯地区爆发战斗,有35位成员的格鲁吉亚代表团可能会退出北京奥运。
  据《联合早报》报道,格鲁吉亚国家奥委员会9日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空袭造成数十人丧生。声明表示,“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烟火在中国首都星光照耀的夜空爆炸开来时,格鲁吉亚的许多村庄和城镇正遭到轰炸和爆炸攻击。”
  据美联社消息,格鲁吉亚当局指责俄罗斯袭击了三个格鲁吉亚军事基地以及黑海海滨的城市波季。格鲁吉亚方面表示,迄今为止,格鲁吉亚共击落了10架俄罗斯战斗机。而且,格鲁吉亚方面已经俘获了一名跳伞逃生的俄国飞行员。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诺加维岑8月9日在莫斯科首次承认,在俄罗斯同格鲁吉亚的武装冲突中,有两架苏-25和图-22型战斗机被击落。诺加维岑没有透露被击落飞机飞行员的下落。
  格鲁吉亚方面表示,冲突中目前已有大约50名格鲁吉亚军人丧生,450人受伤。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等地的医院由于血液不足,当地医生呼吁居民献血。
  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诺加维岑说,俄罗斯正在当地履行维和使命,俄国军队不轰炸和平城市,也不会同平民作战。诺加维岑还透露了在这场冲突中俄罗斯方面的伤亡数字。他说:“目前俄罗斯方面有12人丧生,150人受伤。在当地的俄军第236医院也被撤离。另外有15名俄罗斯维和部队士兵丧生。”
  由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离冲突地点只有100公里,格鲁吉亚已经开始撤离位于首都的一些重要政府机关,战略设施。另外,大约3000名第比利斯居民包围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馆抗议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俄罗斯同格鲁吉亚的空中客运联系目前已经中断。
  俄罗斯军方目前紧急抽调驻扎在莫斯科附近的第45侦察团、普斯科夫空降师以及伊万诺沃空降师的部队增援在南奥塞梯的驻军。
  俄军方称,俄军已经迫使占领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的格鲁吉亚军队撤出。南奥塞梯地方政府一名发言人称,格鲁吉亚军队于当地时间8月9日早晨再度对茨欣瓦利进行炮击。俄军对格军进行了激烈反击。一些南奥塞梯首都茨辛瓦利的居民说,街道上遍布尸体。
  南奥塞梯政府总理莫罗佐夫说,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已经变成一片废墟。8月9日下午,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并指责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开战”。欧安理事会警告,当地局势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战争。
  与此同时,来自格鲁吉亚另一个闹独立的地区阿布哈兹的消息说,阿布哈兹被格鲁吉亚控制的地区遭到飞机轰炸。但目前还不清楚轰炸的飞机来自俄罗斯还是来自阿布哈兹的分离武装。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日宣布,俄罗斯维和部队及其增援各部在冲突区开始军事行动,目的是迫使格鲁吉亚方面回到以和平手段解决问题。在北京出席奥运会的俄罗斯总理普京说,在目前这场冲突中,格鲁吉亚才是侵略者。普京说,格鲁吉亚政府采取了极具侵略性的行为,以重型武器大炮和坦克挑起了战斗。他说,这种行为会引起反应。他呼吁结束暴力冲突。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对BBC说,俄罗斯并不想同格鲁吉亚全面开战,但拉夫罗夫指责格鲁吉亚总统夸大俄罗斯威胁,说莫斯科对前苏联共和国有领土野心。
  美国总统布什9日在北京发表讲话说,他对格鲁吉亚的局势深感忧虑。布什敦促俄罗斯停止对格鲁吉亚的空袭,并说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必须受到尊重。必须尽快恢复和平。布什还说美国正努力对格鲁吉亚危机进行国际调解。美国国务卿赖斯同日呼吁,俄罗斯停止对格鲁吉亚进行空袭和导弹袭击,从格鲁吉亚领土上撤出地面部队,并尊重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赖斯敦促俄罗斯,支持国际社会为终止敌对行动所作的努力。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表示,正在努力促成停火。法国还强调,将致力于维护格鲁吉亚传统的领土和主权完整。 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也举行了会议,希望避免进一步流血。国际社会必须迅速行动起来,首先确保停火,然后认真考虑如何解决目前看来难以驾御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
  8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问题举行紧急会议。7日深夜,安理会在闭门磋商中讨论了俄罗斯起草的一份声明草案,随后从8日凌晨开始转入公开会议。该草案呼吁双方立即停止流血冲突和放弃使用武力。会议过程中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相互激烈指责。由于美国等国不同意使用 “放弃使用武力”等措辞,声明草案最终未通过。
  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英国、法国以及美国认为,俄罗斯在此冲突中是主要责任方,而俄罗斯则声称,格鲁吉亚要负全部责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参腊翊凡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南奥塞梯局势令人深感担忧,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立即实现停火,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紧张升级的举动;冲突各方应立即恢复对话,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对于当前的紧张局势,美国、欧盟以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准备向格鲁吉亚派出一个代表小组,努力达成停火。北约组织秘书长夏侯雅伯呼吁,所有各方立即停止在南奥塞梯的武装冲突,立即展开直接对话。
  国际奥委会在9日对南奥塞梯的冲突表示遗憾。国际奥委会一位女发言人说,这一暴力行动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理念,也不是世界希望看到的。格鲁吉亚和俄罗斯冲突对两国正在北京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造成了影响。双方的运动员寻找各种有关报道,密切注意事态的发展。■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