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格较量转向北约“外交战场”

2008年08月12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俄要求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举行特别会议,俄方介绍南奥塞梯冲突情况;格鲁吉亚外长也将访问北约总部

  8月13日,格鲁吉亚队将在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比赛中对战俄罗斯队。由于两国军队因南奥塞梯问题目前陷入交战状态,这场比赛也因此变得格外引人注目。
  而在此前(8月10日)结束的射击项目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格鲁吉亚选手萨卢克瓦泽获得铜牌,俄罗斯选手帕杰林娜获得了银牌。国家的冲突并没有影响到奥运会的比赛。比赛结束后,帕杰林娜与萨卢克瓦泽在领奖台前主动相互拥抱,并送上“奥运之吻”,这一幕感动了世界。
  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爆发冲突后,一度有消息称,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格鲁吉亚代表团可能将退出本届奥运会,不过这一传闻很快被格鲁吉亚代表团发言人否认。他们宣布,该国代表团将继续留在北京参加奥运会比赛。而这一决定也是由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作出的,正在北京的萨卡什维利总统的夫人桑德拉8月9日凌晨2点左右来到奥运村,慰问了格鲁吉亚代表团,并转达了萨卡什维利的决定。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格鲁吉亚首次参加奥运会,获得2枚铜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格鲁吉亚在举重和摔跤项目上取得突破,最终以2金2银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第32位。在本届北京奥运会上,格鲁吉亚派出了35名运动员,参加举重、摔跤、柔道、射箭、沙滩排球、射击等12个项目的比赛。
  而据新华社8月12日报道,俄罗斯驻北约大使罗戈津已要求北约-俄罗斯理事会今天举行特别会议,俄方将向北约成员国介绍南奥塞梯冲突情况。格鲁吉亚外长特克舍拉什维利今天也将访问北约总部,与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会面,并在北约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上讲话。■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