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格冲突对俄经济影响有限

2008年08月13日 18:38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有上百万格鲁吉亚人在俄罗斯打工,若俄格关系持续紧张,会对格经济造成很大影响

  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结束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后,俄罗斯股市8月12日上涨了3.49%,达到1803.82点。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也上涨了2.63%,以1449.34点报收。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Alexei Kudrin)8月11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在南奥塞梯发生的冲突不会影响到俄宏观经济的基本面,而且今年也不需要向军队投入额外的资金。
  俄央行第一副总裁Alexei Ulyukayev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地区的冲突,可能会导致短期资本流出俄罗斯,但不会产生大的经济影响。
  另据俄新社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8月12日关闭了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格鲁吉亚段。杰伊汉是土耳其港口,从俄罗斯通过管道运过来的石油会在此航运至欧洲。英国石油公司证实,石油管道没有出现任何损坏。尽管格鲁吉亚并非产油国,但该国是原油和天然气对外输出的重要中转站。
  中国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介绍,该石油管道年运输量只有1000万吨左右,承运能力很小,它的暂时关闭不会对国际能源市场造成影响。
  王郦久说,现在独联体组织内部实际上分裂成两派,一派是俄罗斯作为“大哥”带领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另一派是由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摩尔多瓦四国组成的“古阿姆”组织。但“古阿姆”四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很少,只是被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推动形成的政治组织,以与俄罗斯进行对抗。
  但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经济联系却非常紧密,目前有上百万格鲁吉亚人在俄罗斯打工,如果俄格关系持续紧张,会对格鲁吉亚经济造成很大影响,而对俄罗斯则影响不大。
  王郦久预测,西方不会对俄罗斯进行任何经济制裁,毕竟俄罗斯是个经济“大块头”,俄罗斯对西方的能源供应也是欧洲国家的“命根”,无论欧洲与俄罗斯在政治上闹的如何,经济方面也不会轻举妄动。一旦触怒俄罗斯,克里姆林宫采取的任何报复措施,是欧洲不愿看到的结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