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格冲突导致10万人无家可归

2008年08月14日 16:55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国务卿赖斯前往格鲁吉亚;独联体尚未收到格鲁吉亚退出的正式通知

  美国总统布什8月13日决定派国务卿赖斯前往法国和格鲁吉亚,对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就南奥塞梯问题发生冲突进行外交斡旋,并表示对格鲁吉亚政府的支持。他同时还授权国防部长盖茨履行人道主义援助使命,向格鲁吉亚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
  赖斯表示,如果俄罗斯违反停火协议,它只会在走向国际孤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麦凯恩8月12日表示,如果他在11月的大选中获胜当选美国总统,他将支持格鲁吉亚加入北约。
  据BBC报道,尽管8月12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停火,但俄坦克8月13日仍在格鲁吉亚哥里城内行动,似乎在摧毁格鲁吉亚的军事设施和基地。格鲁吉亚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亚历山大•洛迈亚在第比利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声称,8月13日早晨,俄军50辆坦克开进哥里。
  但俄罗斯维和部队司令部发言人否认了上述消息,称俄军在哥里市部署坦克,绝对不符合事实。他说,“在哥里市没有俄罗斯维和部队及其增配部队。”
  据俄新社报道,俄国防部发言人披露,俄维和人员8月13日在茨欣瓦利上空击毁了格鲁吉亚无人驾驶侦察机。这位发言人表示:“尽管格鲁吉亚方面承诺停止所有军事行动,但星期三在茨欣瓦利上空,发现了正在进行侦察的格鲁吉亚无人驾驶飞机,俄罗斯维和人员击毁了它。”
  8月13日,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诺戈维岑公布了南奥塞梯冲突中,俄军伤亡最新数字。截至目前,俄军在冲突中有74人阵亡,171人受伤,19人失踪。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格鲁吉亚军队的伤亡人数接近4000人。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迈亚称,格鲁吉亚与俄罗斯方面将就交换战俘问题展开谈判。但目前双方战俘数量尚不清楚。
  对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8月12日宣称格将退出独联体一事,独联体执行委员会主席谢尔盖•列别杰夫称,独联体至今尚未收到格鲁吉亚打算退出该组织的正式通知。他说,按照程序规定,独联体成员国应当在退出前12个月,用书面形式通知独联体章程存放国。
  他认为,格鲁吉亚退出独联体有可能首先给格政府和人民带来负面后果,因为格鲁吉亚与独联体其他国家在经济和人文领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格也是独联体框架内许多重要条约的成员国,希望格意识到退出独联体的负面影响。
  8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呼吁格鲁吉亚和俄罗斯根据目前已经达成共识的原则,立即采取全面停火和撤军等具体行动。联合国支持在尊重格领土完整和主权的基础上寻找解决方案,并将为该地区恢复和平与安全进行斡旋。
  联合国方面称,俄国和格鲁吉亚此次交战导致约10万人无家可归。■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