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将出席上合组织峰会

2008年08月18日 14:25 来源于 caijing
定于8月28日举行的杜尚别上合组织峰会,将申明该组织成员国对目前主要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

  外交部8月18日发布消息说,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8月25日至30日对韩国、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于8月28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于8月7日前来北京,出席了奥运开幕式,并与胡锦涛会见。拉赫蒙表示,即将于8月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将是一次内容充实、成果丰硕的峰会。
  峰会将申明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对当前主要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审议上一次峰会以来的工作成果,规划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点方向。拉赫蒙表示,“现在已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上海合作组织,世界将会怎样。”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努尔加利耶夫7月底曾表示,该组织暂时没有接纳新会员的计划,8月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将批准《对话伙伴条例》,就接纳新会员问题统一立场,同时加强与各观察员国的合作。
  今年3月,伊朗向今年上合组织主席国塔吉克斯坦提交申请,希望正式加入上合组织,“这表明伊朗希望与上合组织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不过努尔加利耶夫表示,上合组织扩员需要各个成员国取得一致意见,同时有利于组织的健康稳定发展,“上合组织不会讨论某个单一国家的申请”。
  上海合作组织(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SCO)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组成的一个国际组织。另有观察员国:蒙古国、伊朗、巴基斯坦、印度。成员国总面积为3018.9万平方公里,即欧亚大陆总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15亿,为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上海合作组织是首个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宣布成立、首个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奉行“上海精神”以解决各成员国间的边境问题。
  外界称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可能成为与北约抗衡的地区政治中心,认为上合组织是“东方北约”。
  但是官方则一贯强调上海合作组织不是封闭的军事政治集团,该组织防务安全始终遵循公开、开放和透明的原则,奉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原则,一直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