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赞比亚现任总统逝世——“这次是真的”

2008年08月20日 08:58 来源于 caijing
附:过去五年逝世的在职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名录

  在离自己60周岁生日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赞比亚现任总统姆瓦纳瓦萨因病逝世。


  8月19日,赞比亚副总统、代总统鲁皮亚·班达发表电视讲话说,姆瓦纳瓦萨总统已于法国当地时间8月19日上午10时30分在巴黎佩尔西军医院去世。他呼吁赞比亚人民保持平静,并宣布赞比亚当天进入全国哀悼期,哀悼期将持续七天。
  今年6月29日,姆瓦纳瓦萨在埃及红海城市沙姆沙伊赫出席非洲联盟首脑会议前突然中风,被送进当地医院接受治疗,7月1日转到巴黎治疗。南非一家电台曾在7月3日报道说,姆瓦纳瓦萨已在巴黎病逝。在当天的一个公开活动中,南非总统姆贝基甚至请参加活动的公众为姆瓦纳瓦萨默哀一分钟。但随后,赞比亚新闻和广播服务部长穆隆戈蒂发表电视讲话,否认了姆瓦纳瓦萨已病逝的消息。南非总统姆贝基也不得不向赞比亚驻南非最高专员(大使)致电,就误传姆瓦纳瓦萨去世一事表示歉意。
  孰料一个多月后,即再次传来姆瓦纳瓦萨去世的消息,而这一次是真的。
  姆瓦纳瓦萨2006年4月在英国首都伦敦接受体检时,被确诊患有轻度中风,并在伦敦进行了三周的治疗。当时正是赞比亚新一届大选前夕,姆瓦纳瓦萨欲谋求连任。他的病情在国内受到广泛关注,反对党借此对他发起了攻势,要求政府成立医疗小组调查总统病情,但遭到政府的断然拒绝。
  经过治疗后,姆瓦纳瓦萨很快康复,但身体状况一直不稳定。
  姆瓦纳瓦萨是赞比亚独立以来,继卡翁达、奇卢巴之后的第三位总统。他1948年9月3日生于赞北方铜带省穆富里拉市,毕业于赞比亚大学法学院,律师出身,曾任赞法律协会副会长、副检察长。
  1990年,他与前总统奇卢巴等人创建“多民运”,并出任该党副总裁。1991年10月,在赞首次多党大选中当选为议员,一个月后,被总统奇卢巴任命为副总统。1993年7月,以不善于政治活动为由辞去副总统职务,次年又因竞选该党总裁失败而失去该党副总裁职务。此后,他仅挂名为总统府参事,主要经营其私人律师事务所。
  2001年8月,由奇卢巴提名,经多民运全国执委会两轮投票,姆瓦纳瓦萨战胜其他五名候选人,成为该党总统候选人,并在当年的大选中获胜,出任总统。2006年9月,又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获得连任。
  姆瓦纳瓦萨对华友好,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2003年11月曾以总统身份首次访华,后又出席了2006年11月于北京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07年2月4日,他与到访赞比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出席了中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经济贸易合作区——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的揭牌仪式。该经济贸易合作区位于赞比亚铜带省,由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和经营,目前已建成谦比希铜矿、湿法冶炼厂、硫磺制酸厂、铸造厂、中赞友谊医院等企业和机构。合作区建设将带动赞比亚机械、轻工、建材、家电、服装、制药、食品等行业发展,扩大赞比亚的出口,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增加当地民众收入。
  姆瓦纳瓦萨在国内大力打击腐败行为,并因此获得西方的广泛赞扬。他还担任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主席,因较多批评津巴布韦的暴力事件也为西方媒体广泛关注。
  按照赞比亚宪法规定,如果总统病逝,由副总统临时接任总统职务,但必须在90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目前任代总统的鲁皮亚·班达71岁,曾在1975年至1976年任赞比亚外交部长。2006年10月被姆瓦纳瓦萨任命为赞比亚副总统。
    今年7月23日,由中联部副部长李进军率领的中共友好代表团曾礼节性拜会了鲁皮亚·班达,并委托班达向当时正在巴黎接受治疗的姆瓦纳瓦萨总统转达胡锦涛总书记的问候。■
  
(  吴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