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军遭遇惨重伤亡 萨科齐飞赴阿富汗

2008年08月20日 15:54 来源于 caijing
法军遭遇重大伤亡后,萨科齐将继续增兵阿富汗,不改反恐决心

  在法军于阿富汗遭遇惨重伤亡后,今日(8月20日),法国总统萨科齐,连同外长库什内(Bernard Kouchner)、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Herve Morin)已火速飞赴阿富汗,看望了受伤的法国士兵、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了会谈,重申了法国的反恐决心。
  8月18日下午,法国在阿富汗的反恐驻军在距阿首都喀布尔40英里附近巡逻时,遭遇塔利班分子周密部署的“极度猛烈伏击”,导致10人丧生、21人受伤。这是美国在阿富汗领导的反恐战争于2001年打响以来,塔利班针对国外部队发动的最为猛烈的一次地面袭击。同时这也是自1983年58名法国伞兵在黎巴嫩贝鲁特丧生以来,法国军队遭遇到的最为严重的伤亡。
  据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19日发表的公报证实,这10名丧生的法国士兵全为伞兵,目前还没有美军伤亡报告。伏击发生后不久,北约盟军的空中援兵营救了其他遭遇伏击的法国士兵。阿富汗国防部首席发言人阿兹米(Gen. Mohanmmed Zaher Azimi)称在这场冲突中,13名塔利班分子被打死、14人受伤。法国国防部长莫兰在巴黎召开记者会称,有约100名塔利班分子参与了伏击,和北约部队之间的战事僵持了12小时。
  萨科齐奔赴阿富汗前曾对外发表声明:“法国将会一如既往地与恐怖主义作战。”在萨科齐于周二宣布前往阿富汗前,美国白宫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Gordon Johndroe)对法国士兵的牺牲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且对法国表示不会放弃反恐作战表示感激。至此,已有24名法国士兵在美国领导的阿富汗反恐战争中丧生。
  从目前地区形势来看,塔利班分子在此次伏击中“得手”不至意外。由于近期北约内部在阿富汗增兵问题上难以形成一致意见,再加上此届美国政府任期将至、以及穆沙拉夫辞职给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的反恐战争带来的不确定性,塔利班分子捕捉到了偷袭北约部队的大好时机。其实,自今年入夏以来,阿富汗的安全形势正在急剧恶化。
  法国士兵的阵亡在法国国内激起了民众的愤慨和反思,曾有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法国人民并不支持萨科齐的阿富汗增兵计划。
  今年3月萨科齐访问英国时,向布朗宣布了法国在阿富汗东部新的增兵计划,使派出兵力稍多于1000人。这被看作是萨科齐决心带领法国重返北约的前奏。目前,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荷兰、波兰是在阿富汗投入兵力超过1000人的九个国家。昨日法国国防部宣布,将在今年内,再向阿富汗派驻700名士兵,从而使法国在阿富汗的驻军达到3000人,这一驻军数量仅次于美、英、德。■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