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格俄冲突影响俄股票市场

2008年08月20日 17:16 来源于 caijing
俄格持续11天的武装冲突,使投资人对俄罗斯市场丧失信心,导致俄股市大幅下挫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8月7日发生的武装冲突,使投资人对俄罗斯市场丧失信心,导致俄罗斯股市大幅度下跌。莫斯科国际证券交易所股票指数当时暴跌3.6%,俄罗斯证券交易所股票指数暴跌4%。
  12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停止军事行动后,小幅反弹上涨了3.49%,达到1803.82点。
  但是,有媒体报道俄罗斯仍未真正从格鲁吉亚撤军,西方领导人开始激烈批评俄罗斯后,19日俄罗斯股市再次狂泄。两家俄罗斯主要证券交易所——俄罗斯证券交易所以及莫斯科国际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指数分别下跌了5.6%和6.6%。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Alexei Kudrin)8月11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仅在8月8日股市第一次狂泄后的两天时间里,投资人从俄罗斯股市撤资达70亿美元。但是在南奥塞梯发生的冲突不会影响到俄宏观经济的基本面,而且今年也不需要向军队投入额外的资金。
  俄央行第一副总裁Alexei Ulyukayev在接受采访时也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地区的冲突,可能会导致短期资本流出俄罗斯,但不会产生大的经济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武装冲突使俄罗斯国际形象扫地,很多投资人不再把俄罗斯当成平静、安全的市场。
  俄罗斯证券交易所的分析师别斯特罗夫表示:“俄罗斯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指数跌破了1700点心理大关,目前股票指数处在1686点的水平。造成19日俄罗斯股市狂泄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同格鲁吉亚的武装冲突,准确讲是这场武装冲突将造成的后果,以及西方领导人针对这场武装冲突坚持的立场和俄国的未来命运,所有的投资人都在关注这场武装冲突。另外星期二从美国市场也传来一连串坏消息,再加上原油价格下跌,这些因素加在一起,造成股市暴跌。”
  别斯特罗夫补充说,一个月前,俄罗斯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指数曾一度升高到超过2400点的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在去年美国次级房贷危机爆发后,俄罗斯作为新兴市场一直受到投资人的青睐。但在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之后,投资人的观点立刻转变。投资人开始以新的眼光看待俄罗斯市场,并重新评估俄罗斯市场的风险,投资人肯定将把俄罗斯的政局稳定、地缘政治等因素列入评估范围之内。
  俄罗斯大陆投资公司分析师索科罗夫说,由国家控股的俄国能源企业的股票现在跌得最惨。
  他说:“表现最差的是石油和天然气股。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动武导致俄罗斯国际形像受损,外国投资人对俄罗斯市场丧失信心。因此,一些全球性的基金开始抛售他们持有的俄罗斯公司股票,然后再把资金投入到其他新兴市场。”
  索科罗夫说,跌幅最大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的股票,这家公司的股票星期二下跌了7%,著名的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股票下跌幅度达8%。另外,俄罗斯的金融股和金属业股票下跌幅度也非常大。
  外国资本从俄国股市撤资也导致一直疲软的美元剧烈反弹。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美元兑换俄国卢布的比价已经升值了将近5%。
  市场分析人士对俄国股市近期走向都不保持乐观态度,许多人甚至认为,俄股市还将继续下跌。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国入侵格鲁吉亚导致股市剧烈震荡,这是投资人和分析人士事先都没有预料到的。投资人再也不会像一个月前那样认为俄罗斯是一个平静的市场。由于俄国政府管理的退休基金等机构也活跃于股市,因此这次俄国股市暴跌也使这些机构蒙受巨大损失。■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