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捷克纪念“布拉格之春”被镇压40周年

2008年08月21日 15:48 来源于 caijing
俄格之战给相关纪念活动增添新的含义

  捷克总统克劳斯8月21日前往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与斯洛伐克总统加什帕罗维奇一起参加一系列纪念反抗以前苏联为首的华沙成员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40周年的活动。

布拉格之春
  1968年8月20日-21日,前苏联和华沙成员国的军队发动突然袭击,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的各主要城市并封锁了边境,逮捕了时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的杜布切克,结束了由其当年春天倡导的政治改革运动——“布拉格之春”——其内容包括建设“有人性的社会主义”,大规模平反斯大林时代的冤假错案,释放被囚禁的知识分子,放松对新闻媒体的控制,鼓励自由的学术讨论,允许公民自由出国,放松对宗教的监控,限制领导人任期等。
  这一连串改革,被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认为是对共产主义原则的背叛和挑战,有脱离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控制的倾向,并有扩展到其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隐忧。在企图通过谈判迫使杜布切克终止“布拉格之春”的努力失败后,苏联遂采取军事镇压的手段,数十万大军、数千辆坦克,一夜之间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在军事压力下,杜布切克及改革派政治家被迫于8月底在莫斯科签署备忘录,宣布停止改革,并同意苏军在捷克斯洛伐克驻守。
  这次事变中,捷克斯洛伐克至少108人因抵抗苏军入侵死亡,超过500人受伤,逾10万人逃亡到西方国家。此后,捷民众对苏联入侵的反抗从未停止,不断爆发反苏示威活动。  对此,苏联大为恼火,1969年4月,下令免除杜布切克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职务,由亲苏的胡萨克接任。胡萨克上台后,彻底否定“布拉格之春”,展开大规模党内清洗运动,包括杜布切克在内的50余万捷共党员被清洗,占全党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全国70%的各级领导人被撤换,200多万人遭株连,约20人被迫逃亡西方。
  1989年苏东剧变后,杜布切克复出,当选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议会主席。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已改名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杜布切克于1992年11月因车祸不治去世,终年71岁。他死后不到一个月,经过全民公决,捷克和斯洛伐克分道扬镳,于1993年1月1日宣布正式解体为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国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