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飞机失事致153人死亡

2008年08月21日 17:38 来源于 caijing
频频失事的麦道-80系列飞机,已经引发航空界对该系列飞机性能的关注


  西班牙航空公司一架载有172人的麦道-82型飞机在8月20日起飞时突然着火,在迫降过程中飞机坠毁,导致机上153人死亡。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中断正在进行的休假,赶回事故现场。
  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看,飞机失事原因在于飞机两个发动机之一出现问题,导致飞机无法上升到必要的高度。此外,在起飞过程中,飞机已经偏离跑道的中间线,但在升空几十码后,飞机开始下落并最终在跑道的末端倾侧。
  西班牙航空公司发言人此后表示,该航班在起飞前就因气温计问题而遭延迟,不过,该发言人并没表示气温计问题是导致飞机坠毁的因素。事故重新点燃人们对麦道-80系列飞机性能的关注。
  本月早期,美国航空局已经着手调查发生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的一家美联航麦道-80飞机的发动机问题,该飞机在起飞不久就被迫紧急着落。
  像其他服役达数十年的飞机机型,麦道-82存在一些技术问题,并被要求进行强制安全维修。美联航今年早期曾被迫临时暂停所有旗下麦道-80飞机的飞行,影响到全美近25万名乘客。今年1月,一架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麦道-80飞机坠毁,导致机上88人全部死亡,而事故原因鉴定为尾翼问题。
  西班牙航空公司的母公司斯堪地纳维亚SAS公司今年初期曾考虑出售西班牙航空,但出于市场条件不利而暂时搁置该计划。SAS此后计划削减西班牙航空900个工作岗位。周三的空难也是SAS公司七年内第三次类似遭遇。2001年,一架麦道-80飞机在浓雾中试图起飞时,撞上一架小飞机。去年秋天,SAS公司永久性停飞由庞巴迪公司制造的Q400涡轮发动机驱动的飞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