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正式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2008年08月27日 13:52 来源于 caijing
俄正式承认格两自治共和国独立,最主要目的还是给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制造障碍

  8月26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向民众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俄罗斯承认格鲁吉亚两自治共和国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梅德韦杰夫说,考虑到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民要求自由的意愿,根据《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原则宣言》《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等国际文件,他已经签署一项政令,正式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为独立国家,并呼吁其他国家效仿俄罗斯的做法。
  “这不是一项容易作出的决定,”梅德韦杰夫说,“但这是解救民众生命的惟一机会。”梅德韦杰夫强调,正是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首先对南奥塞梯动武,才迫使俄方采取后续行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梅德韦杰夫表示,莫斯科认为有义务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就好像今年早些时候其他国家承认科索沃独立一样。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分离主义政权对俄罗斯的支持表示感谢。而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说,俄罗斯是想用武力改变欧洲的边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说,正如梅德韦杰夫所说,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是对西方今年2月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回敬”,但是最主要的目的还是给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制造障碍。因为加入北约的条件就包括国家不处于交战状态,并且领土完整。
  随后,西方国家领导人迅速作出反应,强烈谴责俄罗斯承认格鲁吉亚闹分离的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为独立国家的决定。
  美国总统布什警告梅德韦杰夫说,他的这一不负责任的决定将加剧该地区的紧张。俄应该重新考虑,并恪守其国际承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法国也谴责了俄罗斯的这项决定,并呼吁寻求政治解决。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俄罗斯的决定无助于改善高加索地区的和平前景,将增加地区的不稳定,英国“完全”拒绝俄罗斯对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承认。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访问时说,俄罗斯的决定违反了有关国际决议,是“绝对不可接受的”。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说,这项宣布直接违反了俄罗斯参与签署的多项有关格鲁吉亚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这番唇枪舌剑的背后,是西方在伊朗和全球恐怖主义等问题上需要俄罗斯的合作,因此他们并不打算将与俄罗斯的关系推到“破裂的边缘”。他们的立场也反映出,立场更为强硬的美国及一些东欧国家,与态度较为温和的德法两国之间存在分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