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元开贬,准备好了吗?

2008年09月03日 17:15 来源于 caijing
贬值源于欧元区经济凸显衰退迹象,中国对欧洲出口将受显著冲击


  “现在做外贸太难了!”在某知名外贸论坛,一位网名为“Jasonzj2003”的外贸业务员发此感叹。
  “Jasonzj2003”从事服装出口,因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加速,于5月转做欧元交易。但到目前欧元汇率又跌去10%。“还不如做美金呢!”他有些后悔。
  同样,令众多外贸业务员始料未及,曾兑人民币一直在升值的欧元,如今却从美元那儿接过贬值接力棒。9月2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两年多来首度跌破10的关口,3日续跌442个基点。
  欧元的“贬”首先是美元的“升”。反映美元兑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比率的“美元指数”,由7月15日的低点71.692,上升至9月2日的78.150,涨幅达9%。
  与欧元兑美元走势互为映衬的是国际油价。受供求基本面及库存调整等影响,国际油价自7月中旬触及近150美元每桶的历史高点后,目前已回落至110美元每桶以下。据彭博社的测算,2007年欧元兑美元走势与油价有着0.9的相关度——二者在很大程度上“亦步亦趋”。
  但欧元兑美元贬值的根本原因,还是近来欧元区显现出更甚于美国的衰退迹象。
  特别是欧元区经济的“顶梁柱”德国,也已出现明显的疲软。德国智库伊福经济研究所(IFO)8月26日发布的商业景气指数跌至三年新低,跌幅超出市场预期,尤其是预期指数跌至15 年来的最低值。其中以制造业跌幅最为显著,而建筑业和零售业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IFO景气指数基于IFO研究所对约7000 名企业高管的调查数据得出,因与德国经济周期高度一致,被视为衡量德国经济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部的研究报告指出,最新公布的IFO景气指数,加剧了市场对德国乃至整个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因欧元区经济恶化速度快于美国,“中长期来看,欧元兑美元的贬值趋势已经难以逆转。”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将欧元区2008 年经济增长率预测下调至1.4%,比7 月的预测值还低0.3个百分点; 2009 年增长率的预测值也从1.2%下调至0.9%。
  OECD最新发布的《OECD国家经济前景——中期评估》报告中,则将欧元区2008年经济增长率预测由此前的1.7%下调至1.3%。
  据路透社报道,近日,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ueck)在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财政部长谢旭人和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会谈后,对媒体表示,此次会谈中涉及了关于汇率的讨论。他认为人民币对欧元的汇率并没有“遵从经济的基本面”,人民币对欧元应该像对美元那样加速升值。
  欧元会贬值到什么程度呢?德意志银行8月2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测,美元对欧元汇率今年年底前将降到1.45,即比目前的水平下跌9%,到2009年底则跌至1.35以下。
  “欧洲经济的减速将很可能成为明年对中国外需的最大冲击,正如美元贬值今年对中国的冲击一样。”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该报告中作此提示。
  今年1月-7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9.9%,增幅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而对欧元区出口增长则达到了27.0%。
  马骏分析认为,若2009年欧元区GDP增长率如预期下降 1.1个百分点,而欧元对人民币贬值10%,则中国对欧元区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将很难有所增长。
  电子和服装这两个占中国对欧元区出口三分之二的行业将会受到最大冲击。报告分析,欧元区GDP增长每减速1%,中国向欧元区的电子出口会减慢15个百分点(按欧元固定价格计),而电子类出口将减慢5个百分点。
  在出口放缓的同时,还要考虑可能的汇兑损失。中国的出口企业需要从今年对美国的出口中找找经验,以应对未来对欧元区出口的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