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格正式断交

2008年09月03日 19:01 来源于 caijing
俄罗斯态度强硬,欧美对格鲁吉亚还只有姿态上的支持

  格鲁吉亚外交部新闻司9月2日发布消息称,格鲁吉亚当天正式宣布同俄罗斯断交,关于断交的照会已于当天送达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大使馆,照会还正式宣布格鲁吉亚退出同俄签署的有关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协议。但俄格仍将保持领事关系,保留原有的签证服务。
  与此同时,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日接受意大利电视台采访时称,“已经不再把萨卡什维利看作格鲁吉亚总统,而是一具‘政治僵尸’”。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对记者分析说,现在梅德韦杰夫完全无视格现政权,无视萨卡什维利,态度非常强硬。
  梅德韦杰夫8月26日宣布,俄罗斯承认格鲁吉亚两分离地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随后引来西方国家的一致谴责,尤以美国的反对情绪最为坚决。俄罗斯日前展开密集的公关活动,除了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率先表态支持俄罗斯以外,委内瑞拉及白俄罗斯也公开表态支持。
  欧盟9月1日在总部布鲁塞尔举行了特别峰会专门讨论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问题。会议决定,推迟与俄新《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的双边关系框架协定谈判。并且决定向格鲁吉亚提供经济援助,并在近期召开国际捐助会议,以帮助格鲁吉亚重建。欧盟还决定与格鲁吉亚加强关系,包括简化签证手续以及在条件成熟时建立欧盟-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
  尽管如此,此次特别峰会上欧盟没有作出任何实质上的制裁,而在美国方面,由于总统大选的临近,布什任期内不可能对俄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再有,美国国内民众反战情绪高涨,两位总统候选人也不可能宣布什么对俄措施。
  峰会结束后的第一天,俄罗斯还是在能源供应上出现“小插曲”,其外交意义不言而喻。俄外交部发言人涅斯捷连科2日透露,从当天下午4点至3日晚上10点,经亚马尔至欧洲管道的天然气运输因工程维修将停止。但是,他同时解释说,向欧洲用户的天然气供应将通过提高其他管道的运量进行弥补,不存在任何政治含意。
  前述社科院专家说,俄格冲突使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不再可能,因为加入北约的条件之一是候选国必须是主权完整国家,且不处于战争状态。俄罗斯对格鲁吉亚采取的强硬措施也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产生重要影响,乌克兰的地理位置相比格鲁吉亚更为重要。可以说,俄罗斯得到了它想要的结果——阻止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

既往相关报道:
俄正式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俄军22日正式撤离格领土
俄格冲突影响俄股票市场
俄开始撤军 十天俄格冲突暂歇
格鲁吉亚前总统谈格俄冲突
美国在格鲁吉亚展开人道主义援助
俄总统接见格鲁吉亚分离势力领导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