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向格鲁吉亚提供巨额援助

2008年09月04日 15:38 来源于 caijing
包括美国10亿美元在内的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使得俄格冲突后的格鲁吉亚成为西方世界的宠儿

  美国总统布什9月3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将向格鲁吉亚提供10亿美元的人道主义和经济援助,但他否认该援助将再次武装格鲁吉亚。
  布什在声明中称,“格鲁吉亚有着非常好的经济基础和改革历史。美国向格鲁吉亚提供的经济援助将帮助格人民从遭受的袭击中恢复过来,继续建设繁荣的有竞争力的经济。”
  除伊拉克外,格鲁吉亚已经和以色列、埃及并列成为美国最大的援助对象。2007年,美国对格援助达6.3亿美元,其中约三分之一用于军事培训。美国在苏联解体后的17年来,已经对格鲁吉亚提供了约18亿美元的援助。
  另据彭博通讯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同意向格鲁吉亚提供7.5亿美元贷款,来补充战后的格鲁吉亚外汇储备。而欧盟也已经向格鲁吉亚提供了1500万欧元的援助。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向格鲁吉亚派出了专家组,对该国因贸易赤字引发的经济危机进行评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称,为拯救经济,格鲁吉亚必须尽快吸引外国投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称,格鲁吉亚“进行了显著的经济结构改革”,正在“积极发展市场经济”。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看好格鲁吉亚经济,但8月中旬,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和惠誉(Fitch)均表示,不排除继续降低格鲁吉亚的主权排名。
  因8月8日发生的南奥塞梯冲突,标准普尔和惠誉分别将格鲁吉亚的本币和外币长期债务等级从B+和BB-级下调到B和B+级。
  标准普尔主权债务评级于8月19日将格鲁吉亚纳入了负面信用观察名单,该机构指出,该地区局势紧张,同俄罗斯的冲突对格鲁吉亚经济产生了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