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哥拉举行内战结束来首次议会选举

2008年09月05日 20:36 来源于 caijing
南部非洲重要产油国安哥拉举行了16年来首次民主选举,其结果将拉开该国政治民主重建的序幕

  安哥拉,这个位于非洲西南部的产油国9月5日举行了16年来第一次民主选举投票。对于这个曾陷入27年内战、从2002年开始才走上重建道路的国家而言,此次民主投票要么意味着国家赢得政治重生,要么意味着内战阴影还远未消逝。
  安哥拉800万注册选民将通过此次民主选举投票选举出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安哥拉国民议会220个席位新的代表。参与角逐的有来自十个党派、四个政党联盟总计5198名候选人。
  选举较量主要在安哥拉总统若泽•爱德华•多斯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领导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下称“安人运(MPLA)”)和最大的反对党“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下称“安盟”)之间展开。目前安哥拉国民议会220个议席中,“安人运”占129席,“安盟”占54席。
  内战期间的安哥拉曾于1992年进行过议会选举,当时“安人运”推翻“安盟”取得微弱优势的选举结果,之后该国便陷入了旷日持久的内战暴力中。2002年结束内战的安哥拉,在经济重建路上跋涉六年后终于在国际关注下兑现了政治重建的承诺。
  “此次议会选举彻底结束了安哥拉内战后持续六年的过渡时期,展现了安哥拉人民在走出战争阴影后向正常的政治进程实现过渡的愿望。展示一次公平民主的议会选举将使政府合法性获得国际社会认可,此次选举的时机把握得相当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非洲问题专家刘乃亚对记者说。
  欧美国家派出了100多人的观察员监督此次议会大选的公平进行。此次议会选举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原因正在于安哥拉资源大国的地位。安哥拉的石油探明储量占非洲大陆的三分之二,日产石油200万桶的安哥拉一直是尾随尼日利亚的非洲第二大产油国。今年春季,安哥拉石油日产量还曾暂时超过了尼日利亚。美国和中国是安哥拉石油出口的最大的两个客户。除此之外,安哥拉还是世界第四大钻石生产国。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石油美元的大量创造并未带来该国民生的显著改善,在人均寿命和新生婴儿成活率等指标方面,安哥拉人民的生活水平并未与非洲一些资源匮乏的国家拉开距离,占人口总数三分之二的安哥拉人民还生活在每日收入不足两美元的贫困线上。
  “安盟”领袖Isaias Samakuva借此抨击以多斯桑托斯为首的国家精英阶层掠夺了石油出口创造的国家财富,并打出了“更平均地分配国家财富”的竞选口号,试图在社会公正和和平、“求变”等议题上大做文章。
  但“安盟”的执政经验并未受到实践检验,在只能依靠来自下层社会群体的有限支持下,从过去数月的选战来看,并未能在全国组织起对执政党真正具有挑战性的竞选压力。而几周前,“安盟”创建者之一的前安哥拉旅游部长临阵倒戈宣布支持“安人运”的决定,更令“安盟”获胜的希望更加渺茫。
  不容否认的是,过去七年中,“安人运”领导的经济重建之路仍取得了一些令人瞩目的成功,每年保持着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刘乃亚认为,只要不出意外,“安人运”将以较大优势获得议会选举胜利,而安哥拉也不太可能重蹈1992年选后暴力的覆辙。
  不过,此次议会选举仅仅拉开了安哥拉政治民主重建的序幕,明年的总统选举才是对安哥拉民主的真正考验。从目前来看,已经执掌安哥拉长达29年的多斯桑托斯有着很大的可能性参与角逐。多斯桑托斯很可能通过此次议会选举进一步扩大在议会中的优势,从而为今后的总统选举获胜增大砝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