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同意从格鲁吉亚其他地区撤军

2008年09月09日 14:19 来源于 caijing
欧盟的最新斡旋,促成俄罗斯承诺10月下旬前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以外格鲁吉亚地区撤军

  9月8日,法国总统萨科齐与欧盟高官就南奥塞梯问题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在长达四小时会谈后, 梅德韦杰夫宣布承诺10月中旬以前,将剩下的军队撤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以外的格鲁吉亚地区。
  梅德韦杰夫还同意10月1日以前欧盟向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派驻200名观察员,并且10月15日以后俄罗斯将参加相关的国际和谈。但是,梅德韦杰夫重申,承认格两分离地区独立的决定不可改变。
  俄罗斯方面对此次会谈结果表示满意,欢迎欧盟在格鲁吉亚冲突问题上的介入,但是严厉批评了美国的行为。
  法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向俄罗斯保证,格鲁吉亚方面不再尝试以武力控制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萨科齐还宣布,欧盟与俄罗斯双边关系框架协定谈判最早可能于10月重启。
  欧盟在9月1日举行的紧急峰会上宣布暂时推迟与俄罗斯双边关系框架协定谈判,直至俄军彻底撤回到俄格冲突前位置。欧盟和俄罗斯期望签署新协定,以代替到期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深化欧俄关系。
  萨科齐与梅德韦杰夫达成的备忘录可看成为俄格8月12日停火协议的升级版。当时同样是在萨科齐斡旋下,俄格达成解决南奥塞梯冲突六项原则协议。
  会谈结束后,萨科齐立即前往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向格方通报会谈结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