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阅兵庆祝建国60周年

2008年09月10日 00:23 来源于 caijing
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没有出席当天的庆祝活动

  朝鲜国防委员会、人民武力部和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9月9日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工农赤卫队阅兵式,庆祝朝鲜建国60周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等领导人以及各国驻朝鲜使节观看了当天的阅兵式。
  朝鲜。而在1998年朝鲜国庆50周年和2003年朝鲜国庆55周年之时,金正日均曾出席观看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1948年9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1963年12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发布政令,决定这一天为朝鲜国庆日。
  据新华社报道,为了迎接国庆60周年,平壤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整。朝鲜党和政府提出要把迎接国庆60周年变为“永垂青史的历史性转折之年”,号召全国军民“以高昂的政治热情和光辉的劳动成果迎接建国60周年”。
  为迎接国庆,进入9月以来,朝鲜科学技术展示会、电影旬、国家美术展、产业美术展、全国演讲会、国家图书展、全国体育部门科研讨论会、艺术小组演出等各种活动,在首都平壤接连拉开帷幕。再次上演的大型团体操和文艺表演《阿里郎》以及专门为迎接国庆60周年编排的团体操《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是众多活动中的重头戏。
  9月8日,平壤举行了庆祝朝鲜国庆60周年的中央报告大会,朝鲜内阁总理金英日发表了讲话;当天,由数万名学生和儿童出演的团体操《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也在平壤五一体育场上演。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等朝鲜官员及各国驻朝鲜使节出席了上述活动。
  在9月9日的阅兵式上,朝鲜工农赤卫队员组成的30多个方阵逐一通过主席台。这些方阵中,有的方阵的人员徒手行进,有的方阵的人员手握冲锋枪正步行进,有的方阵的人员则乘坐装备火箭炮和高射机枪的车辆接受检阅。阅兵式上没有展示其他武器装备。朝鲜人民军部队当天没有举行阅兵式。
  朝鲜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春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阅兵式结束后,朝鲜上万名青年在金日成广场举行了火炬表演,表演结束后广场上燃放了烟花。当晚,朝鲜政府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宴会庆祝建国60周年,金永南在宴会上发表讲话。
  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8日联名致电朝鲜劳动党总书记、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和内阁总理金英日,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朝鲜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当日也向朝鲜外务相朴义春致电祝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则于9月8日晚出席了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举行的朝鲜建国60周年庆祝宴会并发表讲话。
  而新华社记者9月2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中国政府决定开放朝鲜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此外,今年6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朝鲜时,双方商定将2009年两国建交60周年定为“中朝友好年”。■
( 吴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