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央行向银行系统注资107亿美元

2008年09月11日 17:45 来源于 caijing
大幅下跌的俄罗斯股市,迫使俄央行再次出手注资银行系统,以期提升投资者信心

  为增加本国金融市场短期流动性,9月10日,俄罗斯央行通过拍卖附回购交易短期贷款(repo))的方式向该国银行体系注资2738亿卢布,合107亿美元,以缓解长期的信贷短缺状况,这是2007年11月以来最大注资规模。
  俄罗斯央行所进行的本次市场干预,试图提振投资者对俄罗斯不断下跌的股市的信心。根据俄央行披露的拍卖记录显示,本次注资以两种短期贷款形式提供,其加权平均回购利率分别为7.09%和7.35%。
  自今年5月触顶以来,由于能源价格以及俄格冲突后政治风险的上升,俄罗斯股市大幅下跌。RTS股指已下跌49%,7500亿美元的市值随之蒸发。9月9日、10日两天,俄罗斯股市(RTS)经历了近七年来最大的跌幅。
  俄罗斯第四大石油生产商Surgutneftegaz,昨日股价下跌8.8%,达到五年以来的最低点。第二大石油公司鲁克石油(Lukoil)也下降了5.6%。俄英合资的秋明石油公司(TNK-BP)下跌了20%,是1月份以来最大的一次跌幅。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0日谈到股市时表示,“这些变化并不严重,如果作出正确决策,情况将有所改观。我们将回到今年年初时的水平。无论如何,我认为目前的状况仍在政府的能力范围之内。”
  然而,俄罗斯RTS股指9日下跌7.5%,10日下跌4.4%,投资者并未理会总统的言论。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正经历着一场流动性危机。很多企业都在被迫减持手中的资产,用以补足其他金融交易所涉及的保证金。分析师们认为,自俄格冲突以来,可能已有超过210亿美元外资撤离俄罗斯。
  去年8月18日,俄罗斯中央银行曾以同样的方式向银行体系注入440亿卢布短期资金,以稳定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