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格冲突的国际博弈

2008年09月12日 08:18 来源于 caijing
俄罗斯目前尚不具备挑战现有国际秩序的能力和意愿,从这个意义讲,俄格冲突可能仅是一个更大的“科索沃”似的冲突,而非新冷战的开端

  8月开始的俄格冲突显然已经超出了本地区地缘政治的范围。随着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的介入日深,俄格冲突正演变成可能冲击冷战后国际格局的事件。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8月31日宣布的俄罗斯基于现在国际形势的五项外交政策原则,包括俄关注在友好地区的利益并与这些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世界应多极化;俄不希望与任何国家对抗,也不打算孤立自己;俄将尽可能地发展与欧美国家的友好关系。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资深专家亨特(Robert E. Hunter)认为,俄最新外交政策的宣示,是渴望俄罗斯真正成为世界的一部分。尽管如此,俄格冲突不但在前苏联国家中树立了俄罗斯“难缠”的印象,还促使欧洲国家思考能不能与俄罗斯共事。
  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研究员王郦久说,俄罗斯的主观愿望确实是不愿发生对抗,但客观结果却是对抗发生了。同时,俄罗斯也不愿示弱,以大国姿态一直表现强硬。
  一个例子就是,在梅德韦杰夫8月底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之后,格鲁吉亚作为回应宣布同俄罗斯断交。9月2日,梅德韦杰夫接受意大利电视台采访时称,“已经不再把萨卡什维利看作格鲁吉亚总统,而是一具‘政治僵尸’”。
  此时的克里姆林宫已经完全无视格鲁吉亚政权,无视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并明确表示不与格总统直接会面。于是,9月8日欧盟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与欧盟高官一起赴莫斯科进行第二次俄格斡旋。
  8月12日,萨科齐曾在俄格交战的第五天赴莫斯科进行第一次斡旋。随后,他与梅德韦杰夫达成六项停火协议。此次俄欧再次达成的协议,可以看成是原六项停火协议的“升级版”,双方都有所让步。梅德韦杰夫承诺10月中旬以前,将余下的军队撤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以外的格鲁吉亚地区,并同意欧盟向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派驻观察员。日后俄罗斯将参加关于南奥赛梯和阿布哈兹问题的国际和谈。
  欧盟在斡旋中也有所让步,法国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向俄罗斯保证,格鲁吉亚方面不再尝试以武力控制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萨科齐还宣布,欧盟与俄罗斯双边关系框架协定谈判最早可能于10月重启。
  随后,9月9日,俄罗斯宣布与南奥赛梯和阿布哈兹地区建立外交关系,这本来就是继俄罗斯承认该两地区独立后的自然发展,这一决定欧盟心中也早已有数。
  王郦久对记者表示,欧盟以“息事宁人”的态度进行俄格斡旋,但俄格冲突还是给俄欧关系蒙上一层阴影。而由于密切的能源合作和安全合作,欧盟内部对俄态度也不统一,使得欧盟难以对俄罗斯采取制裁行动,这一点与美国有差异。正如9月6日在法国举行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法国外交部长库什内所表示的,在南奥塞梯问题上制裁俄罗斯目前不是时候,制裁也不可能有效,南奥塞梯问题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
  俄格冲突除了对俄罗斯及其欧洲大陆的近邻有直接影响,也引发大西洋彼岸美国的密切关注。美国副总统切尼从9月3日开始相继访问了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乌克兰和意大利。所到之处,切尼都宣读了一份内容大致相同的声明,他将俄罗斯的举动描述为“对文明标准的侮辱”,谴责俄罗斯采取“不合法和单方面的军事行动”,质疑俄罗斯是否还是“可靠的国际伙伴”,且呼吁西方国家联手阻止俄罗斯,防止其通过主导性的能源供给者角色胁迫邻国。此外,他还重申了美国全力支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立场。
  中国社科院一位专家说,俄格冲突使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不再可能,因为加入北约的条件之一是候选国必须是主权完整国家,且不处于战争状态。俄罗斯对格鲁吉亚采取的强硬措施也对乌克兰加入北约产生了重要影响,乌克兰的地理位置相比格鲁吉亚更为重要。可以说,俄罗斯得到了它想要的结果——阻止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
  目前看来,俄格冲突还会继续发酵一段时间,也会对美国总统大选等西方世界内部事务产生影响。不过,就此推论该冲突会实现所谓的“实力转移”、俄罗斯因此进入挑战既有国际秩序的进程,则为时尚早。毕竟,挑战不仅需要意愿,也需要能力作为后盾。目前而言,依靠高企的能源价格而国力增强的俄罗斯,其经济基础尚显薄弱,可持续性也有待观察;而就意愿而言,尽管普京执政以来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愈发展示自信的一面,但同样还未发展到同西方开始“冷战”似的争夺程度。因此,从这个意义讲,俄格冲突可能仅是一个更大的“科索沃”似的冲突,而非新“冷战”的开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