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巴马、麦凯恩谈中美关系

2008年09月15日 13:17 来源于 caijing
奥巴马:两国的关键性问题;麦凯恩:两国的关键性问题

两国的关键性问题
巴拉克·奥巴马 (Barack Obama)/文

只要美中两国认识到我们的共同利益,就能在很多方面实现双方的目标

  未来数年内,美中两国将面临一系列挑战,要求我们重新思考和改变过去八年美国的政策路线。美中两国如何才能应对这些挑战,我们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找到共同点,这些对两国以及亚洲乃至世界其他国家而言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知道,只要美中两国认识到我们的共同利益,就能在很多方面实现双方的目标。在过去几年内,美中两国在六方会谈中就朝鲜核问题的合作清楚地表明,我们双方能够开展建设性的双边合作,并与其他国家携手,缓解即便是格外敏感的问题所引起的紧张状态。
  贸易与投资有助于促进繁荣,而美中之间的双边经济关系是全球最大、最重要经济关系之一。美国与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贸易国,最近几年,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场。
  我深知,美国乃至整个世界都能够受益于对华贸易,但前提必须是中国同意遵守市场规则,并在世界均衡发展中扮演积极的角色。我希望中国经济能够继续发展,其国内需求能够继续扩大,中国的勃勃生机与活力将继续为地区乃至全球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但中国目前的发展并不均衡,近年来国内消费占GDP的比例实际有所下滑。为了增加国内需求,中国政府必须显著改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其金融服务产业升级,从而使国内消费与国际接轨。
  若要实现双边经济关系的均衡发展,中心问题是中国必须改变其汇率政策。中国人为制定低货币汇率政策,使中国保持有巨大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这不利于美国企业和雇员,也不利于世界的发展,并最终可能造成中国国内的通胀问题。
  作为总统,我将利用一切可行的外交途径寻求中国货币政策的改变。此外,我还将做出更多持久的努力来应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并试图解决在主要产业中对外国投资存在歧视性法规的问题,以及其他不公平贸易规则的问题。我将与中国政府合作建立更有效的体制,使双方国家能够对出口产品实施监管,并在发现危险产品时采取行动。
  作为总统,我将采取强有力的、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在适当时候运用我们的国内贸易救济法以及世贸组织的争议解决机制。此外,两国经济事务领导人之间积极开展高层对话也对取得实质性进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针对两国的经济关系,我将采取积极的、具有前瞻性的作法:消除贸易障碍,从贸易中受惠,从而实现两国经济更迅速、更健康的发展。
  全球气候变化无疑是大家共同面临的挑战,也是一个长期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已变得刻不容缓。过去,美国在这一问题方面做得太少,而我将与国会以及私有部门一起改变这一现状。
  美中两国都肩负着应对这一重大挑战的责任,即使责任不尽相同。但长久以来,双方都在互相指责对方的态度,以此作为推卸责任的借口。这一切必须停止。
  气候变化的挑战要求美中两国立刻行动起来,将双方合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我们是当今世界两个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也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一个是全球最富有的发达国家,一个是世界最大、最具活力的发展中国家,双方旨在消除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方面的合作能够树立典范,由此产生的实践和技术将为全球努力提供动力,包括就建立后京都气候体制达成协议的努力。
  在过去30多年里,美中两国已经建立了成熟而广泛的合作关系。但如果我们希望建立高度互信,而这种互信正是在这一快速变化的地区开展长期合作所必需的,我们仍需付出巨大的努力。两国都对对方的长期意图有着很深的顾虑,而这些顾虑是不会自行消失的。
  在气候变化等这些持久的全球重大挑战方面展开合作能够加深理解、提高信心。此外,我们还需要深化经济、安全和全球政策问题方面持久的高层对话。两国军方不仅应当增加接触的次数,同时也应当提高双方沟通交流的质量。
  在当今世界,非传统的安全威胁变得日益突出。这其中包括来自恐怖主义、核扩散、政局动荡的国家、传染性疾病、人道主义灾难和公海抢劫等的挑战。美中两国已经在这些领域展开了一定程度的合作,但在一些领域两国仍存在着现实的分歧,这一点我们必须正视。
  更好地保护全体民众的人权,向着民主与法治前进,将使中国在国内和国际上能够更充分地发挥其作为一个国家的潜力。这是中国人民的企盼,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所真正需要的。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施行的对华接触政策已经为两国乃至整个亚洲带来了巨大的利益。美中关系有着其独有的挑战,新的问题也必会出现。在如今这个共享安全的世界,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的星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每一个主要国家在追求其狭义的自身利益的同时,也要承担起责任去解决迫在眉睫的,更为宽泛的问题。我领导的政府将力求为美国注入新的生命力,并领导美国充分发挥其潜力,与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开展建设性的合作。■
  巴拉克·奥巴马是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籍候选人

明确承诺
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文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