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IMF和欧盟向格鲁吉亚提供巨额贷款

2008年09月16日 16:19 来源于 caijing
来自国际社会的巨额贷款给了受战争之困的格鲁吉亚经济一剂强心针

  9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批准向格鲁吉亚提供一笔价值7.5亿美元的贷款。与此同时,欧盟在9月15日宣布,向格鲁吉亚提供5亿欧元约合7.12亿美元的援助。这些款项旨在用于帮助格鲁吉亚补充货币储备,增强国际社会对格鲁吉亚经济的信心。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贷款的三分之一将立即发放,其余部分将分阶段在未来18个月里发放。国际货币组织高级顾问大卫·欧文(David Owen)表示,由于格鲁吉亚所面临的“特别压力”,相关的贷款超过了普通的额度。他相信,尽管格鲁吉亚的经济增长前景受到了武装冲突的打击,但该国经济将很快可以恢复。
  分析人士说,这笔来自IMF的贷款,可以帮助格鲁吉亚克服向海外出售产品和吸引外资方面的困难。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瓦尔德纳(Benita Ferrero-Walder)表示,欧盟援助将用于帮助那些背井离乡的难民,冲突后重建以及修建新的基础设施。
  目前,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率领多名北约官员,正在格鲁吉亚第比利斯参加北约格鲁吉亚委员会首次会议。夏侯雅伯呼吁格鲁吉亚“加速”融合北约的进程,但没有说明格鲁吉亚可以在什么时候加入北约,并且他还谴责了俄罗斯在俄格冲突中的行为。
  正是由于国际社会的大笔援助,9月15日-18日,格鲁吉亚议会正在讨论政府提出的财政预算支出修改方案,拟新增2.554亿拉里,折合1.82亿美元,使财政预算支出总额达到72亿拉里,折合128.4亿美元。其中,国防部、内务部的预算都有所增加。■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