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对俄发表“特别讲话”

2008年09月18日 23:08 来源于 caijing
赖斯最新对俄讲话内容的公布,凸显俄美关系日趋复杂

  9月18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会议召开前夕发表“特别讲话”。该讲话以格鲁吉亚问题为背景,涉及美俄关系,以及俄罗斯在国际社会的地位。
  据《纽约时报》报道,赖斯此次“特别”讲话内容已于两天前公布,旨在引起俄罗斯特别关注。
  “目前,毋庸置疑,随着俄罗斯内部个人民主自由的沦落、执法滥用,社会各阶层日益腐败,政府日益偏执,并具有攻击性的冲动,重建目标已经日渐模糊,以上种种特征在俄罗斯历史上也曾表露无遗。”赖斯的讲稿对俄内政如此表述。讲话稿还声明,俄罗斯已经为其行为付出高昂的代价。比如,美国终止了与俄罗斯的民用核能合作,另外也会对俄加入世贸组织,以及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带来影响。
  今年5月6日,在莫斯科,俄美两国签署了一项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确定了双方和平利用核能的基本准则,使得双方能够在核能及核原料储藏、运输以及开发等领域开展合作。但在俄格冲突爆发后的9月8日,布什通知国会,取消提交国会审议美俄民用核合作协议的有关决定。就此次赖斯的讲话稿看来,此举确是美国政府对俄罗斯的一项“惩罚性措施”。
  关于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长期以来的主要障碍就是美国。2006年11月19日,随着俄罗斯与美国在越南河内签署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协议,俄罗斯加入世贸的这一主要障碍似乎也已经扫除。俄罗斯原本预期今年夏天结束加入WTO的所有谈判,并于2009年1月1日正式加入WTO。然而,就目前情况看来,南奥塞梯事件确实成了俄罗斯入世的最后绊脚石。俄罗斯入世的最后期限也无从而知。
  尽管赖斯此次讲话稿言辞犀利,俄美矛盾似乎更加尖锐。不过,在一些全球性问题,比如伊朗核问题的处理上,美国还难以离开俄罗斯的协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