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救市不治本

2008年09月22日 21:25 来源于 caijing
要真正吸引投资者,俄罗斯政府更需言而有信



  “请您不要离开会场去下(购买股票的)交易指令。不过您可以通过发短信这么做。”在俄罗斯度假胜地索契的投资论坛上,当莫斯科的股票交易所9月19日重新开市,指数猛涨的消息传来时,主持人对与会的政府高官和商界大亨们打趣说。
  全球政府都在救市,若从股市回升幅度衡量,俄罗斯的救市措施收效似乎异常显著。
  9月15日起的一周,俄罗斯股市暴跌,政府监管部门18日宣布休市。19日复市后,卢布计价的Micex指数和美元计价的RTS股指,分别上涨了28.7%和22.4%。
  这得益于一周内俄罗斯政府一系列“大手笔”的救市措施。9月16日,俄罗斯财政部和央行向金融市场注资4750亿卢布(约200亿美元);17日,财政部表示将在未来三个月继续向国内三大银行(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Group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注资1.13万亿卢布(约440亿美元);18日,财政部又宣布从10月1日起将原油出口关税,由每吨485.8美元削减到372美元,此举将为全国炼油及出口企业节省55亿美元。
  于是,19日的股市上,三大银行和能源巨头成了最大的赢家。三大银行的股价升幅都接近60%(相比之下中国的工、中、建行19日的涨价幅度真是小巫见大巫),国有天然气公司Gazprom股价飙升55%以上,石油公司Lukoil股价亦蹿高45%。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