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科技界关注中国“神七”发射

2008年09月26日 12:52 来源于 caijing
有关专家否认美俄关系恶化为美中太空合作带来机会的说法

  中国发射“神舟七号”飞船,宇航员出舱进行“太空漫步”,引起美国各方高度关注。
  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发言人麦克·布劳库斯9月25日对记者表示:“美国国家宇航局祝贺中国太空项目“神舟七号”的成功发射,我们期待着获得更多关于这个项目和计划中的太空行走的细节。”
  美国空军负责太空项目的助理帮办盖里·佩顿当天也表示,这是中国认真、有意地向他们自己和世界证明其国力的一部分。
  乔治·华盛顿大学太空政策研究所主任约翰·洛格斯顿也对记者说,“神七”发射是中国在获得全面太空能力道路上的又一步,“中国非常谨慎、有计划地一步步改进提高,此次‘太空漫步’是在这条路上迈出的重大步伐。”
  洛格斯顿不认为中国的人类太空项目有军事意味,也不认为“神七”成功会在美国引发新的“中国太空威胁论”。他认为,类似的“太空漫步”40多年前美国和苏联就已完成,当时虽由军方执行,但完全没有军事意涵。他强调,“神舟”项目与去年初中国“射星”试验完全是两码事。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UCS)认为,美国将中国排除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之外,使中国人决定自己投资“神舟”项目。上周,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CFR)发布报告,呼吁美中两国通过对话与合作,避免太空竞赛。
  洛格斯顿认为,美中要展开实质性的太空合作,首先要开始坦率、开放的对话,增强互信,使太空成为非武领域,探讨如何为各自的太空活动提供相互的安全,而不是发展射落卫星的武器。这次发射,中国非常透明,提前宣布发射计划,进行电视直播。不过,上次NASA高级官员在中国不被允许观看中国太空发射的设施,这不利于建立互信,在这个领域互动和信赖是很有必要的。
  至于近期流传的美俄关系恶化为美中太空合作带来机会的说法,洛格斯顿认为:“这种说辞和理由是完全错误的、不成立的。”美俄在太空领域的关系没有恶化,美国国会9月25日还通过法案,同意给予美国购买俄罗斯飞船席位豁免权。太空合作是美俄关系的成功之处,具有开放、透明、互信的特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