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观察】麦、奥首场辩论平分秋色

2008年09月27日 14:00 来源于 caijing
在华尔街金融危机笼罩下,原本以安全和外交为主题大选辩论,成为双方候选人看待当前局势的检验场

  一场原本主题为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的总统候选人辩论,在当前金融危机笼罩之下,风向骤然一变,演变成讨论金融援助计划的辩论。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首先表示,他会确保对整个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的监督,同时保证纳税人在市场好转时能够从当初7000亿美元的投资中获得回报。此外,奥巴马强调此次金融援助计划民主党方面始终坚持的,即不允许参与计划的金融机构高管得到所谓“金色降落伞”——能够继续享有原来的高薪而不付出代价。同时,该援助计划还需要保护那些房屋所有者。
  而在麦凯恩一边,他回避直接回答问题,始终强调该援助计划是长期以来第一次国会两党能坐在一起,摒弃党派之争,共同寻求目前金融危机的解决之道的尝试。包括在讲话开始,麦凯恩首先对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病重入院表示慰问,表明其当天希望以一种超越党派的身份出现。
  在其后围绕救援计划的交锋中,奥巴马强调不仅需要阶段金融市场的短期问题,同时需要重新审视监管体制,需要建立一套适应21世纪形势的监管框架。相对地,麦凯恩则再次体现他在政治上的老练——他以诺曼底登陆前夕时任盟军统帅的艾森豪威尔的两封信为例,以此说明身为统帅,责任的意义所在。
  “如果我为总统,我的政府的人必须为他们的行为负责。”麦凯恩如此表示。此前,麦凯恩曾因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辞职而备受指责。
  奥巴马则反唇相讥,称麦凯恩就在十天前还说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良好;进而提出,问责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不是在危机时刻才想起问责。
  “好几年来,我们主流的经济哲学一直是做对华尔街好的事,而非顾虑到那些普通民众。”奥巴马说。
  随后,两位候选人的舌战进入对治理国家方针的讨论。麦凯恩首先对目前政府的庞大开支开火,认为现政府的开支完全失去控制,“我们正有着自罗斯福新政以来最庞大的政府。”
  他接着提出他和奥巴马之间的根本不同:用政府开支为本选区选民提供建设经费的做法(pork barrel)。“我将否决每项到我案头的开支草案,”麦凯恩说。
  奥巴马随后也用麦凯恩支持的对美国富人高达30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作为攻击对象。“尽管用于选区建设的拨款有180亿美元,但相较之下,3000亿美元这一数字显得更加突出。”
  在这里,奥巴马试图将麦凯恩描述成富人利益的代言人,而自己是美国95%工薪阶层利益的代言人。
  当被问及由于金融援助计划的支出,下届政府将不得不对支出项目进行优先选择的问题时,奥巴马表示,他的侧重点将是通过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实现美国的能源独立。而改革医疗保险体系,通过教育改善美国竞争力,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成为他一旦当政后的施政重点。
  在麦凯恩方面,他的施政重心包括取消乙醇燃料补贴,削减不必要的国防开支,同时精简政府部门冗余开支。总体而言,麦凯恩的施政将首先着力于之前所述的削减开支方面。
  在安全和外交政策的辩论中,双方就伊战、阿富汗战争、巴基斯坦局势、伊朗核危机展开辩论,不过,相较此前在这些领域各自的立场,此次辩论并没有特别不同之处。在美俄关系上,两人都表示俄罗斯近期围绕俄格冲突的行为不可接受,美国需要重新评估对俄政策。
  只是相形之下,麦凯恩的对俄政策显得更加强硬。“尽管我不认为美俄关系会退回到‘冷战’时代,但我认为,俄罗斯应该理解我们支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
  总体而言,首场辩论中,奥巴马在发言数量及涉及内容方面占了上风,显得准备充分,材料翔实,基本处于攻势。而麦凯恩牢牢把握住几大原则性问题,无论对手怎么试图开辟新的战场,都能凭借老道的经验,控制住对方的火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