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FDA召回含中国产植脂末罐装饮品

2008年09月27日 18:30 来源于 caijing
植脂末并不归为奶制品,中国奶危机爆发后美国FDA预防性地发起了首个召回行动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周五宣布,对含有中国产植脂末的罐装咖啡和罐装茶进行召回。这是中国奶危机爆发后,美国发起的首个召回行动。
  植脂末,虽俗称“奶精”,但实际上并不含乳糖,主要成分为葡萄糖浆和以大豆为原料经过加氢催化后生成的氢化植物油,因此并不被归为奶产品。植脂末主要用在应用于烘焙食品配料、冷制食品配料、糖果配料、固体饮料配料中。加入咖啡中以增加咖啡爽滑度的“咖啡伴侣”就是最为人熟知的植脂末。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此次召回,是受台湾金车公司召回八款冲泡式饮品的影响,虽然美国迄今未检验出进口自中国的奶产品中含三聚氰胺,但由于担忧植脂末可能存在潜在风险,因此预防性地发起该召回行动。
  9月21日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的金车公司因使用从山东都庆公司进口的奶精,而在产品中检测出三聚氰胺成分。以做罐装咖啡起家的台湾老字号“金车食品公司”9月24日在公司网站发表声明说,为解除消费者疑虑,针对该公司在2008年4月9日至2008年9月12日间制造的八项冲泡式饮品(伯朗曼特宁风味三合一咖啡、曼特宁风味二合一咖啡、蓝山风味三合一咖啡、焦糖玛其朵三合一咖啡、阿拉比卡三合一咖啡、法式香草三合一咖啡、奶茶、金车快煮汤鸡蓉玉米浓汤)进行无条件召回。实际上,早在9月21日事发当日,金车公司就开始进行召回“嫌疑”产品。
  但是,山东都庆公司生产的奶精是否含有三聚氰胺,至今尚存争议。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在9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山东都庆公司出口台湾的同批次原料留样中,抽取四个植物奶精样品,分送不同实验室检测,均未检测出三聚氰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