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观察】麦、奥辩论五提中国

2008年09月27日 15:08 来源于 caijing
在一个半小时的辩论中,中国被五次提及,其中麦凯恩提到两次,奥巴马提到三次

  在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的首场辩论会上,在上届总统大选中常被提到的贸易逆差、就业流失等与中国密切相关的话题,没有被涉及。但他们还是都提到了中国。
  ,但都是将中国发展与美国不足进行比较,或强调美国国际事务需要中国合作。
  在辩论中,奥巴马第一次提到中国是在他强调美国增加教育和科技开支的重要性时。他说,中国发射飞船并进行太空行走,而美国需要更多培养数学和科学人才。   
  麦凯恩则在强调削减开支的重要性时顺带提醒,“美国还欠中国5000亿美元呢。”   
  当麦凯恩强调要建立“民主同盟”、与具有共同价值观和共同利益的西方盟友一起对付伊朗时,奥巴马第二次提到中国。他说:“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国家,不是民主国家,但与伊朗有贸易往来,而且伊朗无核化可给他们带来潜在利益,没有它们的合作,美国不可能实施制裁。”   
  麦凯恩则反对与伊朗进行无条件对话。他说,当年基辛格铺垫的尼克松访华之行,也不是无条件的。奥巴马马上抓住机会说,连基辛格都主张与伊朗要进行无条件对话。麦凯恩则回应:“我与基辛格有35年交情,我知道他的说法,他并没有主张美国总统与伊朗总统无条件对话。”
  在辩论会临近尾声时,奥巴马在陈述美国的挑战时又特别提到中国。他说:“美国正面临挑战,比如与中国。美国从中国大举借债,现在中国持有上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中国在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国家很活跃,他们的无处不在与美国因过分专注伊拉克而无法分身相伴而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