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宁高宁认为粮价将在高位波动

2008年09月27日 17:36 来源于 caijing
中印人口增长、人均消费增长及美欧用粮食生产生物能源带来的压力可刺激巴西和澳大利亚等产粮大国增产,但由于成本高,粮价可能将保持较高水平


  “去年每个人每个机构都在说粮食危机,几个月过去烟消云散了”,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今天在天津夏季达沃斯年会上说。
  过去四个月间,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普遍下调,大米、玉米、小麦、大豆等价格均大幅下调近40%。
  不过,宁高宁认为,虽然粮食危机说言过其实,但粮价未来将在相对高位波动。原因很简单:“中印吃得更多,美欧烧得更多,巴西澳大利亚生产得更多”。
宁高宁指出,中印人口增长及人均消费量增长带来的粮食需求,美欧用粮食及粮食生产的相关自然资源生产生物能源带来压力,这些可以刺激巴西和澳大利亚等产粮大国增加产量。由于巴西与澳大利亚生产粮食使用现代化生产方式,成本相对较高,所以粮食安全无虞,但价格可能将保持较高水平。
  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主要的食品生产商,也是中国小麦、玉米、大米、食糖等大宗农产品进口、出口的主渠道。中粮集团同时也是国内生产燃料乙醇的先行者和主要提供者。“中国食品”、“中粮控股”是中粮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粮集团在国内还拥有“中粮地产”、“中粮屯河”、“吉生化”、“丰原生化”等六家上市公司。■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