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俄罗斯会否发生“颜色革命”

2008年09月28日 18:39 来源于 caijing
9月28日举行议会选举,反对派决定抵制,并呼吁支持者举行示威活动

  定于9月28日举行的白俄罗斯议会选举,被看做是白俄罗斯能否坚持民主的一次考验,也被看做是白俄罗斯能否和西方改善关系的一次关键选举。
   参加此次选举的共有263名候选人,其中70人来自反对党,他们将争夺议会的110个席位。四年前,反对党曾被禁止参加议会选举。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为此次选举召开的专门会议上宣布,绝不允许类似乌克兰独立广场式的“颜色革命”在白俄罗斯重演。
  “我想事先发出警告,任何人都不允许动摇白俄罗斯的局势。任何破坏和平、稳定和平静的意图都应当立即制止。选举还没有开始,反对派就已经威胁抵制,准备帐篷企图策划第二次‘独立广场’行动(乌克兰颜色革命)。”卢卡申科说。
  他进一步表示,如果西方国家指责白俄罗斯的各类选举缺乏民主,白俄罗斯政府将断绝与有关国家的外交关系。“我希望我们新选出的议会能够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白俄罗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公开选举条件。”卢卡申科说。
  议会选举前一周,反对党阵营“民主力量联盟”决定抵制大选。该联盟主席魏切尔科认为,政府再次阻挠反对派人士参与地方选举机构的领导,这已使人们无法对大选进行监督。
  与此同时,多位白俄罗斯著名的反对派代表已开始呼吁支持者于9月28日晚到明斯克中心广场集会,举行示威活动,表达对选举进程安排的不满。
  自9月21日开始,白俄罗斯就允许提前投票。在许多选区中有两名竞选人——一名来自执政党,另一名来自反对党。反对派认为,各级选举委员会人员配置比例不合理,反对派代表仅有0.7%的名额,而且当局通过各种方式向潜在的议员候选人施压,迫使他们主动放弃参选,结果导致14个选区没有替代性候选人,总体上,平均1个议席只有2.4名候选人,不符合西方民主选举的标准。
  白俄罗斯非官方政治问题分析中心的政治学家卡尔巴科维奇评论说:“白俄罗斯的变化只是摆样子而已。卢卡申科挑出几个反对党的人让他们进入议会,以此让西方认为白俄罗斯的民主有了长足的进步。”
  他认为,卢卡申科希望欧盟放松针对白俄罗斯的制裁。迄今,欧盟禁止卢卡申科以及其他几名政府高官进入欧盟国家,卢卡申科的银行账户也被冻结,欧盟对白俄的优惠关税也被取消。
  卡尔巴科维奇表示,9月2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与以往的选举没有什么两样:“谁当选议员不由选民决定,也不由反对党决定,而完全由总统决定。”
  反对党领袖雷贝德科认为,反对党竞选人受到了无端的刁难,他本人就经常被身份不明的人殴打。“在短短的竞选期内,税务警察已经对我进行了四次审查。而我的竞选对手却一次都没有受到审查。明斯克区法院甚至对我做出竞选期内禁止离开明斯克的判决。有趣的是,我的竞选对手是这个法院的院长。”
  此外,反对党竞选人几乎没有向选民阐明自己观点的机会。据调查,官方媒体几乎只宣传卢卡申科及其选举委员会的观点。
  面对国内就本次议会选举是否公正的普遍质疑,卢卡申科坚持说,这次选举将是自由和公正的,并允许来自欧洲安全合作组织的400多名观察员进入白俄罗斯监督选举。欧盟表示,如果选举进行顺利,欧盟会考虑放松或取消制裁措施。
  1994年上台的卢卡申科,在西方眼里是“独裁者”,美国和欧盟对白俄罗斯实行了不同程度上的制裁。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上台后,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关系因为能源价格争议比较紧张,因此,有分析称,卢卡申科正在考虑改变过去那种过度依赖俄罗斯的战略,而试图与西方国家缓和关系,8月20日,白俄罗斯释放了一些政治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