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古关系迅速升温

2009年02月03日 14:56 来源于 caijing
通过对古巴大规模的贷款,俄罗斯寻求加强在西半球的影响力

  2月2日,俄罗斯宣布将向古巴提供总额达3.54亿美元的贷款。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的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说,这是他访问莫斯科的一项“非常积极”的成果。
  俄古两国之间的贷款协议原本是2000万美元,但是,据称在双方领导人签署协议前几个小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告诉劳尔·卡斯特罗,俄罗斯还将向古巴提供另外两笔贷款,金额分别为1亿美元和1.50亿美元。此外还有一笔4700万美元的出口信贷以及3700万美元的粮食援助。双方还签署了其他文件,确定了彼此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
  劳尔·卡斯特罗是于1月28日开始他为期八天的俄罗斯之旅的。这也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之后,古巴领导人第一次访问俄罗斯。
  劳尔·卡斯特罗在与俄罗斯总理普京的会谈中说,他对此次访问“非常满意”。
  冷战期间,苏联一直是古巴最为重要的援助国,而古巴也是苏联在西半球最为重要的战略基地。但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自身经济陷于困境,因而终止了对古巴的援助,俄罗斯与古巴关系也一直冷淡。2002年,普京下令关闭了俄罗斯在古巴的最后一处军事基地。
  近年来,俄古两国关系逐渐改善。2008年11月,梅德韦杰夫访问古巴,随后,俄罗斯军舰到访哈瓦那港。
  劳尔·卡斯特罗说他此次访问“毫无疑问是历史性的时刻”,“这是两国关系上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在强化两国关系上迈出了巨大的一步。”
  有外国媒体引用俄罗斯分析人士的话说:“在过去几年内,俄美关系紧张,美国支持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反俄政治势力,所以我们开始考虑,‘哦,我们抛弃了美国鼻子底下的古巴是多么不幸。’”
  去年,俄罗斯北海舰队远赴西半球与“反美”色彩浓重的委内瑞拉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不过此次俄古峰会中,两国领导人都没有提及军事合作,有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是为了避免过度刺激新当选的奥巴马政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