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巴马签署儿童医疗保险计划

2009年02月05日 16:28 来源于 caijing
作为奥巴马医疗改革计划的第一步,儿童医疗保险计划获得签署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当地时间2月4日在白宫签署了儿童医疗保险计划(Children’s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这意味着美国未来将有4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儿童从中获益,美国目前共有800万儿童没有医疗保险。这也是奥巴马诸多改革方案中的第一步。这一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耗资328亿美元。
  儿童医疗保险计划于1997年由美国国会设立,该计划原定于2007年到期,获延长后将于今年3月31日到期。此次计划经参众两院通过并经总统签署成案,意味着该计划将再获延四年半。
  计划受益者主要来自家庭年收入超过联邦贫困线但又不足以支付私人保险的中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各州对中低收入家庭的认定标准不同,联邦政府认为该标准应为家庭收入高于联邦贫困线2倍(即四口之家4.24万美元)。截至目前,共有700万儿童从中受益。
  正如奥巴马在签署此计划时所表示的,“今天我签署的这份计划表明我们将履行最重要的义务,那就是确保我们国家所有的儿童健康成长。”全民享受医保是奥巴马竞选总统时最重要的承诺之一,尽管这些方案看起来很美,但对于政府来说,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在布什执政时,如何延续医保计划并增加覆盖面就已成为美国国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围绕覆盖面规模,当时的共和党白宫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展开了激烈博弈。参众两院通过折衷议案,准备在未来五年内将儿童医保资金每年增加70亿美元,达到350亿美元,并最终令整个计划开支达到600亿美元。国会预算办公室表示,该计划将使美国未投保儿童的数量减少410万人。开支来源主要是提高联邦烟草特许权税,对每包烟的征税将从目前的39美分增至1美元。一直主张减税的布什强烈反对国会的计划,认为该计划最终会将儿童医疗保险“公有化”,同时超出该计划最初设计的覆盖范围。
  而这一次,奥巴马作为新一届执政总统,把儿童医疗保险计划列为首要签署对象,意在表明他开始大刀阔斧迈出其医疗改革计划的第一步。■

(实习生 米叶赛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