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刺激计划删除“购买国货”条款

2009年02月06日 10:40 来源于 caijing
新增购房、购车减税内容,刺激计划易增难减,有望在本周五获得通过

  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参议院审议经济刺激计划进入第四天,参议院投票否决了“Buy America”(购买美国货)的条款。
  1月28日通过的“众议院版”刺激计划要求,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所需的钢铁原则上应由美国公司在美国国内生产,而后又有消息称,一些参议员计划将这一规定扩大到整个政府支出中的所有设备和原料。
  本周二,奥巴马亦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这种可能引发贸易战的条款,是经济困难时美国无法承担的。“现在显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可不是个好的时机”,他说。当然,他也没有排除采取较为缓和的措施以保障美国国内就业。
  但另一方面,由于新支出项目的不断加入,该草案总规模已经突破9200亿美元,而削减项目的提议依然“举步维艰”。鉴于此,民主党议员已放弃了获得最多支持的可能,而瞄准在周五晚以前得到需要的60票。不断膨胀的刺激规模主要是由于加入了一些共和党议员的提案。
  在本周三的审议中,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尼·艾萨克森(Johnny Isakson)的提案获得通过。该提案规定,在法案通过后的一年中,第一套住房购买者可以将房价总额的10%但不超过1.5万美元的部分从计税收入中扣除,这项计划的成本约为185亿美元。
  这样,加上前一天通过的规模为175亿美元的购车税收优惠政策和对美国国家健康研究所(NIH)提供的资金,目前参议院讨论中的刺激计划规模已达9205亿美元,比众议院通过的版本高出1009亿美元。
  不能有效削减规模则招致来自两党“中间派”力量的反对。截至发稿时,参议院仍在对削减500亿至1000亿美元的提案进行讨论。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Harry Reid)在2月5日中午表示,只有对刺激计划提出建设性建议的议员才能得到他的支持,那些想方设法阻挠其通过的行为将“不被接受”。而他现在的目标是“争取来自共和党议员的两票”,并期望参议院能够在最迟周五晚完成对草案的投票。
  这意味着在最后关头,民主党已经放弃争取“两党一致的”(bipartisan)解决方案。奥巴马自当政以来,多次表示希望刺激计划能够在参议院获得80票以上的支持,以显示两党在经济问题上的一致,这也是他多次在白宫和国会山会见两党领袖的原因。
  里德的假设是参议院中所有民主党议员(58人,包括两名加入党团运作的独立议员)全部投票赞成,外加两票共和党的支持。目前由于明尼苏达州一名参议员职位空缺,参议院总共有99名议员。而里德所指的58人中,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Edward Kennedy)因病没有参加本周的审议。这样,若不能有效削减刺激计划规模,里德的假设很可能无法实现。
  针对反对者对政府支出部分过于庞大、无法立即刺激经济的批评,奥巴马当天在能源部讲话时表示,他认为刺激计划的规模是合适的,而包括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在内的一些支出计划,是提升美国经济独立性和竞争力的关键,因此“不能排除在刺激计划之外”。
  但批评者坚持,有必要通过对事关美国长远利益的计划,可应当“走正常程序”,其中包括全面的可行性研究、成本-收益分析,并经过国会预算委员会的逐项听证和投票,而不该算作刺激计划的内容而草率获得通过。
  当然,这不意味着所有的基础设施建设都不能做,这其中对公共设施的修缮和维护等投入,同样能够很快完成,美国企业研究院(AEI)高级研究员艾伦·维亚德(Alan Viard)2月2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
  令维亚德担忧的还有《戴维斯-培根法》(Davis-Bacon Act)。该法在1931年通过生效,要求公共建设项目中的工人工资不低于当地的平均工资,而他们的薪酬还要包括相应水准的劳动力或机械技术人员在当地应取得的其他额外福利。
  “这将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的工人收入高于市场水平,也就意味着同样的投入下,从基础设施投资中得到的回报更低,创造的就业更少。”他对记者说。因此他强烈建议刺激计划项目不遵循《戴维斯-培根法》,而本来就以“应急”为由的刺激计划“完全可以这么做”。
  经过了四天的讨论,一些参议员的耐心已消耗殆尽,在周四的讨论中,随时可见持相反意见的议员手舞草案文本大声咆哮。同时,美国民众和企业也正在急切地盼望刺激计划的出台。
  “人们对国会的拖延越来越感到气愤。”一家为新创立能源企业提供服务的咨询公司经理抱怨道,并说,今年他的客户中已经有一家很好的新能源技术公司由于无法筹到资金而停止业务,等候合适的买家。而另外一些有着较好资金和技术实力的小公司则翘首以待,准备竞标刺激计划中的能源项目。
  “小企业现在根本得不到贷款,不管什么政策,赶快出来些什么吧,否则大家全被拖死了。” 他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