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惊现“庞氏骗局”

2009年02月06日 14:08 来源于 caijing
在美国麦道夫骗局大白于天下后,日本也同样出现麦道夫氏的人物

  2月5日,日本警方逮捕了一家名为L&G的保健床上用品公司主席波和二(Kazutsugi Nami),指控其连同其他21人涉嫌一宗金额高达25亿美元的诈骗案,受害人员主要为老人。
  警方指出,现年75岁的波和二同公司其他高管,以36%的年回报率向公众融资,并许诺在三年后实现投资者的回报翻番。在融资计划中,波和二还表示,对每100万日元的投资,公司将每三个月给予9%的红利。单单在2006年,波和二就从六名客户那里集资130万美元。
  除以上承诺外,公司还发行可以在该公司主办的跳蚤市场和网络市场使用的虚拟货币“圆天”,宣称“存入10万日元以上的现金,投资者每年都将可收到同额的圆天”,可在指定商店用来买食品、衣服甚至是珠宝。
  目前,对该起诈骗案涉案金额和规模的估计不一。一种说法表示该诈骗案涉及资金达1260亿日元,人员3.7万。此外,亦有消息指出,在2001年至2007年期间,该公司总共向5万人集资,规模达到2265亿日元。
  这起诈骗案被认为同美国的麦道夫的“庞氏骗局”如出一辙,只是在金额上少于后者的500亿美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