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失业率再升 参议院仍“举棋不定”

2009年02月07日 12:13 来源于 caijing
单月失业创35年新高,奥巴马说阻止或拖延救助计划“不可原谅”


  
美国劳工统计局(BLS)发布的最新就业数据显示,2009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下降59.8万人,失业率上升至7.6%。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参议院尽快对经济刺激计划进行投票,以避免经济由“危机”转为“灾难”。

就业形势继续恶化
  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上午,美国劳工部下属劳工统计局发布了最新就业报告,显示1月非农就业下降幅度创下1974年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至1月底,美国失业率比前月再升高0.4个百分点,达到1992年以来的最高。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进入衰退以来,全美非农部门已有360万人失业,而其中的一半是在最近三个月内新近失业的。
  从行业分析,制造业与建筑业失业最为严重。制造业在1月有20.7万人失业,为1982年10月以来的单月最高记录。自2007年底以来,已经累计失业110万人,其中一半在过去三个月中新近失业。耐用消费品制造业中的金属加工制造、汽车及零部件以及机械制造行业失业最多,三者合计占到当月制造业失业人数的43%。
  建筑业上月有11.1万人失业,且就业下降趋势正在加速,自2007年12月以来,总计78.1万人失业,其中40%来自最近三个月。
  而随着美国消费继续疲软,服务业整体就业形势严峻:零售行业1月失业4.5万人,其中汽车(1.4万)、建筑材料和园艺用品(1万)、百货公司(9000)和家具销售(7000)领域失业最为严重;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就业下降4.4万,主要集中在货车运输(2.5万)、运输补给和服务(9000)及速递(4000)行业;金融服务业损失4.2万就业岗位。
  美国失业的“重灾区”集中在房地产和金融业这两个引发金融风暴的行业,而与汽车相关的行业也在经历严重失业。另一方面,医疗、教育和社保服务领域合计增加就业5.4万,其中教育部门在1月增加3.3万个就业岗位,医疗健康行业增加2万人就业。
  目前美国失业人口已达到1160万人。截至2009年1月底,美国有210万人没在工作,但由于他们在过去四周内没有寻找工作,因此不计入“失业”的类别。与一年前相比,这一群体增长了40万人。若将这一群体计算在内,美国的失业数据将更加惨淡。
  美国就业人口占劳动力人口的比例从一年前的66.1%下滑至65.5%,而就业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则下降2.4个百分点至60.5%。

中间派议员成为关键
  奥巴马得知就业数据后,要求正在讨论“美国复兴与再投资计划”的参议员看到问题的紧迫性。在新的“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的成立仪式上,他指出,任何企图阻止或拖延法案通过的行为都是“不负责任”和“不可原谅”的。
  自2月6日一早开始,参议员们继续对已经攀升至9200亿美元的“井上——鲍克斯版”刺激计划进行讨论。若在6日晚不能投票,参议院可能会在2月8日“加班”继续修改。截至发稿时,参议院仍在集中审议。
  目前,在参议院中逐渐形成了三股力量:总体上支持刺激计划的民主党议员,其中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Harry Reid);民主党议员本·尼尔森(Ben Nelson)和共和党议员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带领的来自两党的约20名“中间派”议员,近来一直在举行闭门会议,商讨如何削减约1000亿美元的政府支出项目;以少数派领袖米切尔·麦康纳尔(Mitch McConnell)和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为首的共和党议员则提出了几乎全新的刺激计划。
  中间派议员希望削减的支出项目包括对特定政府部门、医疗领域研发、野生动物保护、艾滋病检验等领域的投入。
  分析人士预计,中间派中的一些共和党议员有可能在最后投赞同票,这样就有可能使刺激计划获得60票支持而得以通过。奥巴马也表示,目前刺激计划的规模在总体上是“合适的”,况且参议院通过后,还可以在两院版本合并时进行修改。
  然而中间派领袖柯林斯则公开表示,她无法对未作修改的计划投票赞同,因为她对两版合并时再削减项目“不报过多希望”。
  有持反对意见的议员援引2月6日的数据表示,医疗和教育并未经历严重失业,而向派尔奖学金(Pell Grant)增加140亿美元及向其他教育增加100亿美元的投入,不该以“刺激”的名义写入计划。
  麦凯恩则讽刺中间派的闭门会议是对目前刺激计划的小修小补,他提出了4450亿美元的全新计划,该计划在2月5日晚的投票中获得所有41名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但仍因不足60票而没有获得通过。■

既往相关报道:
美参议院刺激计划删除“购买国货”条款
美参议院版刺激计划规模不断加码 
美刺激计划再加码 规模直逼9000亿美元
美贸易保护主义初现
美经济刺激计划获众议院通过
美经济刺激计划惹争议
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步履蹒跚 
奥巴马经济“大考”  
“趁热打铁” 奥巴马推出刺激就业分析报告 
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一再加码 巨额赤字惹争议
美新国会面临万亿美元赤字挑战
美国经济复苏要多久?
金融危机:祸起两大失衡
奥巴马救赎
专题:奥巴马入主白宫
专题:全球经济保卫战
视频:2008金融危机
视频:史蒂芬·罗奇:美国经济衰退将持续三到五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