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森林大火死亡人数过百

2009年02月09日 11:21 来源于 caijing
澳遭遇史上最严重森林大火,随着灾情的扩大,最后伤亡数字将会继续增长

  澳大利亚警方2月9日公布的最新灾情调查结果显示,上周六主要发生于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北部的森林大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已攀升至108人。此外,约有750所房屋被烧毁。这一灾情数据公布之时,森林大火朝墨尔本东北一线蔓延的情势还未得到彻底控制。
  “很少有人能预料这次灾难给人们带来的恐惧,”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周一上午在澳大利亚电视九台以难以自制的情绪表示,这次森林大火无异于一次“大屠杀”。他深忧死亡数字还将继续上升。在此之前,陆克文启动了联邦灾难应急计划,与州政府联合拨款1000万澳元(约合650万美元)用于灾民的救助工作。
  在部分地区已经开始降雨、天气情况有所好转的情况下,澳警方正在深入一些森林大火重灾区搜寻幸存者,澳大利亚警方表示,由于灾情不断扩大,最后的伤亡数字势必还会继续增长。有媒体报道估计,最终的死亡人数很可能达到170人。
  目前澳警方仍因“安全因素”无法进入到一些灾情十分严重的地区。除了搜救,澳灭火部门目前最严峻的任务是保护维多利亚州最大的Loy Yang发电厂不会被大火吞噬。
  气候变化被认为是造成此次森林大火的主要因素,不过澳警方也一再表示,怀疑有人故意纵火导致了部分火灾。
  澳大利亚今年频遭因气候异常而导致的各种天灾侵害。几天前,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60%的地区受到洪水侵袭,“鳄鱼被冲上街道”成了这次洪灾最生动也最可怖的写照。 
  发生在维多利亚州的此次森林大火是澳大利亚伤亡情况最严重的一次。此前,澳大利亚伤亡情况最严重的森林火灾发生在1983年,当时有75人死亡,被称为“灰烬星期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