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拜登慕尼黑阐述新政府外交方针

2009年02月09日 15:00 来源于 caijing
本年度的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合作与和解成为美国向外释出的最强烈信号


  上周末的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举行了1962年以来的第45届安全政策会议。本届会议也因为提供了美国新政府外交政策宣示的平台而备受瞩目。
  在2月7日长达25分钟的发言中,代表美国出席的副总统拜登,阐述了奥巴马政府的外交理念。拜登的发言基本上围绕四点展开:美国将致力于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当前各种安全挑战,既包括传统也包括非传统诸如经济安全方面的挑战;确认外交在保证美国国家安全方面的核心作用;向美国的敌人伸出和解之手,淡化文明间的冲突,鼓励包容与和解的文化;同俄罗斯关系避免零和思维,尽量寻找利益重合点。
  拜登在讲话中谈到,美国同时陷入的两场战争以及新世纪影响全人类的各种挑战,要求美国在获得安全的同时,也要捍卫理想和价值。“美国的安全和理想之间不存在任何冲突。”拜登如此表示。
  拜登此番表示实际针对的是布什政府此前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所采取的一系列颇受争议的行为,其中包括发生在海外的关塔纳摩基地的虐囚事件。拜登表示,“美国将不会再虐待囚犯,将关闭关塔纳摩的监狱。”
  不过,在美国作出承诺的同时,拜登也要求其他国家分担责任,“好消息是,美国将会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做得更多,但坏消息是美国将要求我们的伙伴也承担更多的责任。”
  换言之,拜登的讲话透露出奥巴马新政府将以一种更合作的姿态同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应对挑战,不过其他国家也要做好贡献更多力量的准备。“美国将在一切可能的情况下,寻求同其他国家合作的方式,只有在必须的情况下,才会单独行动。”拜登对美国未来外交关系的处理如此阐释。
  其后,拜登强调未来美国将尽量避免单独用武力解决问题,而是采取包括军事、外交、经济和文化在内的综合性手段,“外交是出发点,在我们国家安全政策中处于核心地位。”
  拜登为此特意提及新政府的外交人事任命,自“明星”国务卿希拉里以降,到中东问题特使米切尔(George Mitchell)和南亚问题特使霍尔布鲁克(Richard Holbrooke),都体现新政府给予外交的重视。
  拜登讲话的第三点突出奥巴马政府寻求和解和对话的姿态。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陈东晓对记者表示,奥巴马更多地会以和解主义者的身份出现,不会过多强调伊斯兰极端主义,相反会缩小反恐对象。
  “美国不相信文明的冲突,我们将尽一切可能鼓励包容的力量。”拜登表示。
  拜登特别提到奥巴马上任后首个外媒专访机会给予阿拉伯语电台的例子,说明奥巴马的选择决非偶然,体现了他在相互利益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寻求同穆斯林世界打交道的新方式的决心。
  不仅如此,国务卿希拉里首次外访第二站选择印尼这个全球穆斯林人数最多国家的事实,也向外传递出新政府谋求同穆斯林世界和解的信息。
  最后,拜登谈到今年4月的北约60周年峰会,以及新政府在安全问题上同俄罗斯打交道的方式。“美国将继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以此对抗伊朗不断增强的核能力,不过这一过程将同北约盟国和俄罗斯磋商。现在是时候按下重启键,重新探访美俄两国有着共同利益的领域了。”拜登表示。
  在拜登看来,美俄的共同利益点包括对抗阿富汗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防止核武器和核材料的扩散,超越两国间现有的战略武器削减条约、更大规模减少两国核武器。
  “北约之得,并非俄罗斯所失,俄罗斯的实力增长也并非以北约的削弱为代价。”拜登说。
  随同拜登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的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包括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将军,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琼斯。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原名世界防务大会,由德国人冯克莱斯特在1962年创办。创办初期,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是西方政治、军事界的一个自由论坛。重点讨论欧洲与美国关系中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会议成员范围不断扩大、议题也不再圄于传统安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已成为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被认为是“防务领域的达沃斯论坛”。今年会议除拜登外,与会的国家领导人还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以及乌克兰总理季莫申科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