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选举结果待决

2009年02月11日 11:45 来源于 caijing
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新政府形成的更直接意义,在于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国内环境,致力于以色列国内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

  在2月10日举行的以色列议会选举中,根据出口民调,现执政联盟中的最大党、由前总理沙龙在2005年创建的前进党暂时领先。这一结果也较此前民调显示的不一致,民调一直显示右翼的利库德集团会在此次选举中成为拥有120席议会中的最大党,因此其领导人、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将获得组阁的权力,与其他政党形成下届政府。
  根据出口民调,由现外长利夫尼领导的前进党有望领先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两席。按照以色列的法律,议会中得票最多的政党获得总统授权组阁。不过以色列政治的特点是没有一党独大,因此无论最终是前进党抑或是利库德集团成为议会最大党,都需要联合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鉴于此,选后的利益交换、内阁职位分配成为以色列选举的最大看点。
  尽管以色列在2005年从加沙单边撤离,但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袭击始终困扰以色列南部的安全。此次之所以选前民调显示右翼的利库德集团领先,主要在于利库德集团在安全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内塔尼亚胡本人就强烈反对以军撤出加沙的行动,认为行动将导致来自伊斯兰极端分子更多的火箭袭击。
  而在以色列针对加沙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哈马斯发动代号为“铸铅”的军事行动后,前进党及其盟友左翼的工党民调有所上升。这也解释了此次前进党最后的异军突起,形成现阶段领先的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总理最后归属如何,前进党都算是一个赢家,以其中间立场在以色列此前“非左即右”的政治生态中闯出第三条道路。
  此外,右翼的民族主义政党“我们的家园以色列”也有望打破此前以色列政治三大党的局面,取代老牌的工党成为第三大党。
  目前,围绕新政府的构成有诸多版本,包括由分别代表左中右三股势力的工党、前进党和利库德集团组成民族团结政府,由利夫尼和内塔尼亚胡轮流出任总理一职。另外,前进党也有可能同工党和“我们的家园以色列”组成联合政府,但这一政府会因为意识形态的差异过大而不稳定。
  而另一种可能性较大的组合是利库德集团集合右翼势力,利用以色列国内右翼回潮的现实,组成一个右翼政府。
  不管最后结果如何,寄望短期内新政府的形成给中东和平进程带来动力都不太实际。巴勒斯坦的内部分裂,以及美国新政府尚未明了的中东政策,都使得中东困局还将持续。而新政府形成的更直接意义,恐怕在于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国内环境,致力于以色列国内的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