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山火灾难仍未穷尽

2009年02月13日 14:33 来源于 caijing
维多利亚州迄今仍有21处山火未被扑灭,澳大利亚即将举行全国哀悼日

  在肆虐一周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山火还未彻底熄灭。2月13日,澳大利亚警方又再次向维多利亚州墨尔本东北部小镇Healesville的居民拉响了山火警报,称就在距其三公里以外的地方又出现了山火复燃,告诫他们要保持警惕。一时之间,恐慌情绪又再次弥漫于该小镇上空,再次响起的警报也在提醒澳民众,此次维多利亚州山火灾难还远未到彻底结束的一天。
  澳大利亚环境部发言人Stuart Ord描述此处火情时说:“此处山火正向一个溪谷撤退,很显然它要么会引燃一些干燥的易燃物,要么会受到溪谷中一些飘忽不定风的影响。”他同时指示,当地居民应该严密巡视自己的居所,如发现复燃的余火就要立即扑灭。
  迄今,维多利亚州境内仍有21处山火在燃烧,由于澳大利亚消防员已从本周四开始趁天气转凉之机开始挖掘隔离沟,有效遏制了山火蔓延,现在象征最严重山火威胁的红色警报已被解除。
  天气是决定扑救山火成败的关键因素。在经历了两三天的持续降温后,气温将在下周再次抬升,并可能出现雷电天气。澳大利亚有关方面担心,恐怕还不用等到又一波热浪来袭,闪电就会引发更多的山火。
  目前,澳大利亚官方统计,有181人死于这次澳大利亚历史上最为严重的山火灾难,并且估计,随着山火复燃和搜救工作的进展,死亡人数还将继续攀升,约可达200人以上。维多利亚州应急事务委员Bruce Esplin周五公布,受毁的房屋达到了1831所。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上周已宣布启动联邦灾难应急计划,与州政府联合拨款1000万澳元(约合650万美元)用于灾民的救助工作。由于多方援助和捐款陆续到位,近日澳大利亚用于救灾的拨款又追加到了7500万澳元(约合5000万美元)。陆克文近日还下令开发一些军事基地用来暂时安置灾民。
  本周四,陆克文已向议会倡议,将举行国殇日,向死难者进行哀悼。目前,国殇日的具体日期还在商议中。本周一,接受电视媒体采访的陆克文在谈到此次突如其来的山火时,情绪几乎失控地说:“很少有人能预料这次灾难给人们带来的恐惧。”他一度哽咽难语。陆克文称这次森林大火无异于一次“大屠杀”。
  气候变化被认为是造成此次森林大火的主要因素,澳大利亚今年频遭因气候异常而导致的各种天灾侵害,始于2月3日,澳大利亚东北部昆士兰州60%的地区受到洪水侵袭,“鳄鱼被冲上街道”成了这次洪灾最生动也最可怖的写照。 
  不过澳警方也一再表示,怀疑有人故意纵火加重了此次维多利亚州的山火灾难。近日来,澳大利亚警方陆续逮捕了数名纵火嫌犯,指控他们人为点燃了多处山火。澳大利亚警方称,纵火犯的作案动机是为了寻求刺激、获得认同感或政府感。
  澳大利亚犯罪学研究所的调查显示,每年发生在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有一半是人为纵火,澳大利亚每年因此损失约16亿澳元(约合12亿美元)。
  此次主要发生在维多利亚州的森林大火是澳大利亚伤亡情况最严重的一次。在此之前,澳大利亚伤亡情况最严重的森林火灾发生在1983年,当时有75人死亡,被称为“灰烬星期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