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危机成为美国家安全威胁之首

2009年02月13日 16:31 来源于 caijing
美情报部门称,与中国的冲突是“有可能的”,并称将继续保持对台军售

  美国情报部门2月12日发布的2009年国家安全评估报告称,经济危机可能导致的政权不稳和社会动乱成为美国当前面临的最大威胁,而中美可能发生的冲突则成为位列第八的危险因素。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Dennis Blair)2月12日在国会作证时指出,美国国家安全短期内的主要威胁是全球经济危机及其对地缘
政治的影响。经济复苏越晚,对美国战略利益的损害就越大。经济衰退引发的经济民族主义,盟友对美国的军事和后勤支持的减少,都会威胁美国战略利益。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可能受到腐蚀。
    该报告称,全球四分之一的国家已经因为经济危机出现政府更替等不稳定现象。布莱尔特别提到位于原苏联、拉美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国家,认为这些国家缺乏应对危机的资金,如果危机拖上一两年,可能导致政权不稳。
    布莱尔认为,即便是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也会因为保护主义盛行而受损,它们不可能像20世纪90年代末亚洲
金融危机那样,通过增加出口来实现经济复苏。他警告,那种刺激国内出口产业,通过货币竞相贬值,提高进口关税和出口补贴的以邻为壑的政策,有可能导致毁灭性的保护主义浪潮。美国国内备受质疑的“买美国货”条款,也会使美国在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框架中的领导地位受到更多怀疑。
    布莱尔指出,如果中国能够通过保持进口强劲增长、不让货币大幅贬值,在全球经济中起到稳定作用,则会成为地缘政治上的受益者。而美国如果能保持开放、先进技能和灵活性,就能恢复其国际领导作用。他呼吁美国与20国集团保持更密切的协调。
    报告提到的第八个重点是,从长远看,东亚和南亚可能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中国和印度到2025年GDP将仅次于美国,中国可能为了获得市场和商品以及保证经济增长而扩充海军,美中冲突“是有可能的”。
  在回复议员提问时,布莱尔表示,近来台海局势缓和是“积极的、令人鼓舞的”,但美国仍应向两岸强调,任何军事冒险行动都是错误的。他声称美国将继续对台军售。
  这份报告提到的危险因素还包括基地组织、伊朗、伊拉克极端势力、阿富汗、
巴以冲突、与中国冲突、朝鲜问题、全球石油供应困难、委内瑞拉、气候变化和网络攻击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